团贵州省委举办机关开放日第二季暨面对面活动

作者:张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21 08:01:10

团贵州省委举办机关开放日第二季暨面对面活动

开放日第二季“面对面”座谈会现场。团贵州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张群)“除了开放日,我们还有什么渠道可以直接找到共青团呢……”6月17日,团贵州省委举办主题为“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的第二季机关开放日暨青年面对面活动,来自金融、法律、农业、学校、企业、志愿者等领域或系统的50余名青年代表走进机关,了解团贵州省委机关设置和部门主要职能工作。

座谈会上,团贵州省委涂妍书记对团省委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宣讲共青团改革的背景、意义和重要举措。涂妍指出,共青团深化改革要聚焦7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增强团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二是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团干队伍;三是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四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统筹;五是打造“网上共青团”工作格局,六是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七是创新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服务大局的工作。涂妍进一步介绍指出,共青团谋发展,要强“三性”,要把“青年需求”作为“共青团的追求”。随后,代表们从各自实际出发,围绕“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畅聊认识,阐述了“我心中的共青团”,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改革创新进行了交流。

团贵州省委举办机关开放日第二季暨面对面活动

团贵州省委涂妍书记向青年代表介绍“青年之声·贵州”互动社交平台。团贵州省委供图

来自水电九局的团委副书记张兵说道:“听了涂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的介绍,我深深感触到,要增强团员的荣誉感,应从团员档案管理、团组织手续办理程序完善等方面入手,首先让团员青年感受到组织的关注和存在,并通过团员推优入党的形式增强团员身份认可感。”大学生支教团志愿者舒梦月当场向涂妍书记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她说:“我在大学期间一直在麻江和花溪的两所学校开展支教项目,但是马上毕业,面临着项目‘接力’和资金保障的困难,希望得到团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涂妍书记当即安排青年之声办公室做好有关问题的记录、收集、转办,并及时在“青年之声·贵州”互动平台进行回复。

会上,与会团干部还与青年代表们通过“微邦”APP建立了直接联系群。

团贵州省委举办机关开放日第二季暨面对面活动

青年代表参观团贵州省委机关各部室。团贵州省委供图

座谈结束后,在解说员的引导下,青年代表参观了团贵州省委各职能部室。在宣传部,青年代表们通过解说员的介绍,知道了团属新媒体工作室中的“青春黔言”微信公众号、黔青小伙伴APP等青年专属媒介,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关注;在“青年之声·贵州”平台的工作室,青年代表周瑞樱了解了平台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功能后说“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有了青年之家的温暖了”;在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自碧江区长坪希望小学的副校长杨俊兵说:“以前只知道我们希望小学是团委的青基会支持捐助的,这一次来到团省委,才知道青基会原来是这样子的,而且还开展了那么多有关希望工程的助学公益活动。”青年代表们走到志愿者指导中心时,被该中心陈列的各种志愿者系列文化产品吸引,纷纷索要留念。大部分的青年代表都表示自己曾经有参加过志愿者活动的经历。

据悉,活动前期,团贵州省委通过“青年之声·贵州”平台、青春黔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报名,共收到来自各领域的115人报名,最后本着报名先后顺序和体现领域、行业的代表性的原则,确定50名青年朋友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