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三部华语片满载而归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20 16:21:37

本报讯(记者肖扬)继去年以《烈日灼心》捧出三个金爵影帝后,曹保平今年又以新片《追凶者也》捧出一个金爵影帝,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日闭幕,刘烨凭《追凶者也》获封影帝,刘杰导演的《德兰》获得最佳影片奖,《皮绳上的魂》的摄影郭达明获得最佳摄影奖,三部入围的华语片全部满载而归。

昨晚的闭幕式众明星盛装出席,星光熠熠,闭幕片《上海王》导演胡雪桦与监制冯伟、原著作者虹影以及主演余男、凤小岳、李梦、曹可凡等亮相。《上海王》以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洪门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传奇女子筱月桂在成长为“上海王”的道路上的爱恨情仇。曹可凡饰演的师爷乃是“上海王”的左膀右臂,他赤胆忠心,辅佐了三代“上海王”:由胡军饰演的常力雄、秦昊扮演的黄佩玉以及余男出演的筱月桂。虽然戏份不多,但这位师爷贯穿始末,是片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之一。曹可凡透露,和《上海王》结缘,还是2006年《加油好男儿》在上海录制的时候:“当年有一个环节是在浦江饭店进行密室拷问,我在密室里提问,蒲巴甲和其他选手在门外回答。恰巧胡雪桦导演来探班,一看到这个场景就说想拍虹影的小说《上海王》,找我演师爷。没想到一直到2014年才开始拍,我果真演师爷,到今年刚好是10年。”胡雪桦导演表示,拍摄《上海王》是因为中国还没有这样的电影,他希望拍这部电影向《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致敬。

今年共有刘杰导演的《德兰》、曹保平导演的《追凶者也》和张杨导演的《皮绳上的魂》三部华语片入围金爵奖,《追凶者也》无疑最受关注,因为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去年曾横扫第18届上影节,不仅荣获最佳导演奖,邓超、段奕宏、郭涛三位主演同时也被授予最佳男演员奖,影片在口碑相传中收获了3亿的票房,成为年度现象佳作之一。曾获金马、金鸡影帝的刘烨昨晚最终不负众望摘得金爵影帝,获奖后刘烨颇为激动,适逢父亲节,刘烨也在舞台上感谢家人,更是对诺一和霓娜两个孩子说:“爸爸爱你们。”

刘烨在片中扮演自我洗刷罪名的云南修车工,他说导演特别较真,“有一次一个镜头拍了一天。我后来吃饭就问他,你是不是处女座啊?”为了演绎一个修车工的角色,刘烨笑说自己更是放弃了‘盛世美颜’:“每天被晒,就是那种云南高原红,脏脏的留着胡子,开一个报废的吉普车,在山路上飙车,好在我车技好。张译那些动作最多都是划破、腿摔折,我那个飞出去人就没了。”

《追凶者也》将于今年9月15日上映,这让刘杰导演非常羡慕。刘杰的《德兰》获得最佳影片奖,他领奖时希望影片能够早日上映。《德兰》是90后董子健入行后出演的第二部电影,也是他和导演刘杰的第二次合作。片中董子健饰演一个上世纪80年代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信贷员,《好莱坞报道》赞其“完美演绎了青春在直面现实时永恒而普遍的绝望”、“董子健用富有深意的停顿和突然的爆发,让人体会到一种语言无法表述的真实感”。

《皮绳上的魂》的摄影郭达明从颁奖嘉宾冯绍峰手中接过了最佳摄影奖的奖杯。评委会给郭达明的颁奖词称,郭达明在《皮绳上的魂》中,“用魔法般的影像记录了西藏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我们呈现出了生命的真谛。”

此外,安提·乔金恩凭《恶之花》获最佳导演奖、《德州见》导演维托·帕尔米耶获评委会大奖、藤山直美凭《团地》获金爵影后。

电影节动态

陆川携手迪士尼 《我们诞生在中国》亮相

本报讯(记者肖扬)继《疯狂动物城》及《奇幻森林》席卷内地票房后,迪士尼又一部动物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在电影节上惊艳亮相。影片由陆川执导,曾担纲《超能陆战队》、《魔发奇缘》等影片的金牌制作人罗伊·康利制作,历时3年拍摄而成。

《我们诞生在中国》是SMG尚世影业、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迪士尼影业联合出品的首部作品,采用了真实动物作为主演,以新生动物宝宝的软萌视角,讲述了一个生命成长轮回的故事。珍贵的动物雪豹在片中献上它的电影首秀,挑起三分之一的戏份。此外摄制组还辗转多地,拍摄到了熊猫、金丝猴、藏羚羊、丹顶鹤等中国特有的国宝级珍稀动物。为了不打扰这些隐藏在深山中的“演员们”,陆川说团队无数次修改剧本,尽一切可能,把拍摄到的珍贵画面融入到这个成长的故事中。已为人父的陆川对此十分感慨,“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不仅为了观众,也是为了我自己,在我们的世界里,我们总是尽自己所能去成就孩子,尽管有时结果并不尽如人意;这部电影很特别,它所展现的动物的出生、成长等经历,跟我们有很相似的一面,相信会引发很多人的共鸣。”陆川表示,这个项目可以用疯狂来形容,三年来没有对外发布任何消息,因为谁心里也没有底,就是怕电影最后不了了之,因为你很可能两三个礼拜找不到雪豹,现场没有一天按照剧本拍,只好拍完后拿素材重新构架故事。

和迪士尼合作,陆川很有收获:“我以前拍戏比较严肃,但迪士尼的制片人每天都跟我说要幽默,因为将来可能会有很多孩子要看,幽默是种举重若轻的手法。”影片将于今年暑期上映。

林永健父子为

《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配音

本报讯(记者肖扬)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一日成才》亮相电影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2014年,央视动画推出了“大头儿子”品牌系列的第一部大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秘密计划》,电影的上座率名列同期九部动画电影的第一位。时隔两年第二部推出,影片讲述了围裙妈妈望子成龙,让大头儿子参加神秘人物的“天才改造实验”。大头儿子短时间内发生了神奇的改变,此时神秘人物也露出了另一个面目……影片的配音阵容明星云集,既有鞠萍姐姐、董浩、金龟子献声,还有林永健父子助阵,亮点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