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楼上楼下取票机冷热不均 旅客亟待分流

作者:梁新翠 来源:大河网
2016-06-20 15:05:29

郑州东站楼上楼下取票机冷热不均 旅客亟待分流

郑州东站3楼候车厅自动取票售票机前排队的人很多

□见习记者梁新翠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丨“提前40分钟就到了郑州东站,但却在列车关门的最后一分钟才跑进车厢。”近一段时间,大河报记者不断接到市民反映郑州东站自动取票售票机取票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出行。自动取票机是为方便乘客取票而设置的,为什么却成了出行障碍呢?记者在郑州东站进行了体验。

观察丨楼上取票挤满人,楼下取票设备有空余

6月18日早上8时,记者首先来到郑州东站西广场一楼南端的“售票处2”,这里共有18台自动取票售票机。记者看到,这些自动取票售票机前,一共只有七八个人在取票、购票。一楼北端的“售票处1”,也有18台自动取票售票机,也是寥寥几个人,根本不用排队。

8时20分,记者来到郑州东站三楼西北角的进站口,大厅门内设置有8台自动取票售票机。

与一楼自动取票售票机前“门前冷落鞍马稀”相比,这里可是“门庭若市”。8台自动取票售票机前,基本上都排了20人左右。记者站在其中一个队列现场体验,从队尾排到自动取票机前,用了23分钟。

一位正在排队的先生表示,应在不同楼层合理安排自动取票设备,楼上人多,就应多配几台。

建议丨应进行引导和分流,解决排队取票问题

记者站在自动取票售票机前观察,有的旅客不到30秒就能办完取票手续。但是,业务不熟悉的旅客,可就麻烦了。一位从郑州东到鹤壁东的李女士,购买两张车票,面对着显示屏,一边点击、一边自语:咋不动啊,错了吗?3分钟还没有出票。其后一位身材略胖的男子着急地催促:快点快点,再有10分钟我坐的车就开了。

那女士也着急地说,咋不出票啊!男子上前点击了三五下,半分钟就帮她买好了票。

这样的场景,在自动取票售票机前经常上演。6月17日下午2时16分,记者体验时遭遇到这样一幕:一名男士购票花了5分钟时间还没有出票,后面的老太太抱怨“怎么这么慢”。

经常出差的刘先生说,他都是网上购票,一般情况提前一小时到达东站。但是,路上一堵车,就剩半个多小时,甚至十来分钟。如果取票花上半个小时,乘车是相当紧张。他还为此改签过好几次车票。

一楼自动取票机前不用排队,为什么不去一楼呢?送女儿前往北京的王女士说,他们都是打车直接到三楼的进站口取票,她甚至怀疑:谁知道一楼会不会比三楼排队还长?如果能有人引导一下,把人群进行分流,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