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涉税专业人才

作者:胡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20 04:59:00

【议政建言】

税务师职业人才培养暨高校财税人才教育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人社部、教育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以及50多家税务师事务所、100多所财经类高等院校的财税专家出席论坛,积极为涉税专业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

上海市注税协会会长庄晓玖在论坛上指出,涉税职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总裁蓝逢辉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未来将需要300万左右的“涉税专业服务”人才,做好税务师职业人才培养,供应更多创新型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能力强、实用型的财税专业人才是高校财税人才教育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丁芸说,许多高校都开设了税务专业,但是由于起步较晚,高校税务师专业教育不够成熟,在与需求对接方面仍有待完善。她建议推动税务师行业与高校实现接轨,把高等教育同税务师的职业规划联通。不断完善税务师培养的课程设置,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把最前沿的政策形势告诉给学生;要转变教学手段,更加突出税务师专业的特点,提升学生理论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庄晓玖认为,行业协会、税务师事务所应主动与高等院校、社会各类高端人才培训平台以及国际培训机构联手,建立利用社会资源培养职业人才的有效机制。他还建议,各级税协应积极借鉴国内外职业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方式,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行业职业人才发展规划,确定人才标准,建立人才专家库;着力为职业人才培养搭建平台,着力加大高端人才的培训力度,为高端人才培养创造条件、开辟通道;此外,还要全力做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税务师行业中来。(胡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