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 停不下的艺术实验

作者:屠佳 来源:东方网
2016-06-20 16:22:37

第七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 停不下的艺术实验

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创办,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正式对外发布。

本届MISA自7月2日起至7月15日,在为期两周的盛夏光景中,21场汇古典与现代,融音乐与时尚、电影、视觉艺术,甚至是科技的感官体验之作,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位于黄浦区的城市草坪广场隔空辉映。

让音乐沁入夏日生活

震撼票价只为寻找最爱MISA的你

历经六年的成长与积累,上海夏季音乐节凭借其多元的策划视野、精良的节目制作、清晰的品牌定位及形式丰富的学生活动,博得了业界和乐迷的口碑。著名乐评人李严欢表示,“MISA的品牌影响力远远不止于夏天。多年来,MISA的精神已经渗透到了爱乐者的文化生活中。仅就听众的培养而言,上海夏季音乐节这几年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和收获的成功便是有目共睹的。”

可以说,每年的夏季音乐节,主办方都会以一个全新的主题,带给观众充满想象空间的新鲜速递。本届MISA以“狂飙年代”为题,回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些启迪后世的文化浪潮。时尚缪斯简·伯金、英国传奇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波普艺术之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都将披上时代的外衣,与观众见面。

美国古典血统的纯正诠释者——纽约爱乐,则将再度以四场重磅演出,点亮城市之光,开启MISA驻节第二年的越洋旅程。“纽约客”们不仅会以音乐致敬其乐团前任总监、刚刚辞世的指挥巨匠布列兹,还将联袂炙手可热的2014年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冠军得主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及久未与上海观众见面的小提琴大师吉尔?沙哈姆,续写双城故事。

而在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纽约爱乐铜管声部、澳大利亚弦乐四重奏等接连掀起古典之音的同时,“打击乐王子”马丁·格鲁宾格、“文艺男神”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钢琴、作曲双料“鬼才”法齐尔·萨伊也都应邀赴约,齐聚MISA舞台,拓展音乐的无限张力。

“不拘一格”的品牌形象,吸引和叠加着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来真正走进夏季音乐节,让音乐成为夏日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他们看来,娱乐消遣至上的今天,MISA的出现,或许让艺术变得更为纯粹。“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中,我们并不缺少可看的音乐节。但相比来说,MISA的‘门槛’更低,你根本不必担心会听不懂,或是要打瞌睡。因为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哪怕你只是来看场音乐电影,也会变得那么轻松和惬意。”每年夏天都会准时赴约的市民王先生说。而连续多年登台的青年钢琴家谢静娴也坦言,“我从2011年起连续5年参加MISA。在这里,艺术家和观众没有距离,亲密无间。MISA不仅是各民族、各音乐间的交流与分享,更是通过音乐收获快乐、友谊和温情的舞台。”

诚然,夏季音乐节属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在闷热流火的夏天,享受一份音乐的清凉。面对演艺市场票价多年的“高烧不退”,夏季音乐节历来主打“高性价比”。即便在演出日历上,纽约爱乐、吉尔·沙哈姆等实力战将齐齐亮相,跨界的多媒体大制作也是一部接一部,占据了半壁江山。在调高票价的客观因素充分且合理的“诱惑”下,主办方“岿然不动”,相反,大幅降温,为票价贴上“冰宝宝”。在今年夏季音乐节上交音乐厅的所有售票演出中,100元及150元两档票价的占比高达70%,且将首次实行不对号入座。这也就意味着,观众在同档票价中,选择面较以往更广,可以挑选出自己最心仪的那个座位。而在户外场地——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的5场演出,则将全部免费,“零距离”贴近观众,让市民掩于绿荫之中,摇曳音乐微风。需要提醒观众的是,夏季音乐节期间,上交音乐厅主厅的开演时间将调整为19:30,演艺厅为19:45。同时,主办方鼓励观众低碳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前往。

台上表演台下体验

“上海国际青年艺术节”打造专属于学生的梦想舞台

在往届针对学生设计活动的基础之上,今年,夏季音乐节重磅出击,首创“上海国际青年艺术节”,打造专属于学生的“节中节”。考虑到广大学生朋友的实际承受能力,夏季音乐节主办方敞开艺术大门,推出全场不限张数的学生公益票。凡持有上海全日制学校学生证的青少年,均可以80元的震撼价购买任意演出。用看一场3D电影的价格,换一次艺术熏陶。不论是化身卓别林感受《城市之光》,还是跟随小提琴大师沙哈姆的弓弦,在多媒体的幻境中,聆听巴赫奏鸣曲。在这个夏天,都将成为可能。

更为奇妙的是,当你走进音乐厅,会发现台上的表演者竟然都是自己的同龄人。此前已经过数月激烈比拼,脱颖而出的59位来自全上海10-18周岁的学生演奏员们,将于MISA期间接受10天的专业培训,并组编成“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学生节日乐队”,在馄饨皮登台首秀。这也是继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之后,夏季音乐节孕育出的第四支兼具实力与活力的学生表演新军。

不仅如此,“节中节”的其他活动也可谓精彩纷呈。由上交与纽爱共同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或将成为学生心中一堂记忆深刻的“作曲课”。经过长达2个月的海选,成功突围的6名小作曲家,并非专业出身。7月集训后,他们的六部习作会交由中美两国的艺术家,在纽爱“年轻人的音乐会”上,奏响一段难以复刻的人生经历。

与此同时,3位挪威音乐家将与上海本地的音乐家跨国合作,招募50名学生,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完成即兴创作和排练,于7月9日登台互动,探讨艺术教育的无限可能。

台上,挥洒青春;台下,体验人生。国际青少年音乐夏令营,让学生在音符相伴下,茁壮成长。小志愿者们则穿梭在馄饨皮的各个角落,为观众指引方向,接待艺术家,又或化身小记者,直击MISA现场,记录下每一幕精彩瞬间。完成自己的职业初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招募信息公开发布以来,已有数百名大小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新一届夏季音乐节。

狂飙年代当先锋成为经典

近十年来的互通有无,最终促成了中美历史最为悠久的两支职业交响乐团缔下“兄弟”盟约。纽约爱乐自去年开始,连续四年整团迁徙,开启上海夏季音乐节驻节生涯。在音乐演绎、舞台管理和艺术教育上,从点状合作向全面战略合作升级,切磋取经。

本届MISA,两团再结硕果。开幕音乐会上,上交和纽爱联合委约的新作《夏日之光》,将进行世界首演。“纽约客”们以音乐的追思,向不久前刚辞世的前乐团总监、指挥巨擘布列兹致敬。折桂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炙手可热的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同台加盟。

无独有偶,久未于上海舞台一显身手的小提琴大师吉尔·沙哈姆,将携手视觉艺术家大卫·米克莱克,以多媒体的幻境解读巴赫。而在感受了《夏日之光》的灼热和巴赫的纯净后,纽约爱乐还将点亮另一道《城市之光》,再现卓别林的幽默诙谐。“青年音乐会”上,纽约客们又摇身一变,化身都市冒险家,在中国通“大山”的指引下,闯入《彼得与狼》的梦境,或进行一场《蒂尔的恶作剧》,浇灭钢筋水泥的都市枯燥。上一季,纽爱带来的这个百年教育品牌,让中国的艺术教育从业者们深受启迪。今年,双方联合开展的“小作曲家项目”将在这场音乐会中初绽光芒,共同见证当代莫扎特的诞生与成长。演出之余,纽爱乐手的上海生活也格外备受外界关注。纽爱方面主动提出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体验上海的城市生活。MISA期间,两团乐手及乐迷,或将共进道地的上海早餐,畅聊音乐的同时,体验民俗文化。

当然,夏季音乐节制造的惊喜还远不止此。时尚缪斯简·伯金的亲临,足以让音乐圈和时尚圈引起一阵骚动;英国传奇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带来的《月之暗面》舞台原声,或将成为下一个“大米”;“波普艺术之父”安迪·沃霍尔的影像作品《试镜》也将在民谣歌手的声情演绎下,唤醒十三个最美丽的心灵;清新温暖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将与他的乐团演绎《透明人间》,展现文艺大叔的浪漫情怀;激情似火的个性打击乐演奏家马丁?格鲁宾格,也亲率自己的乐队出征,敲出一台跃动星球。

闭幕音乐会则激荡着东西方在艺术上的对话。土耳其钢琴、作曲双料“鬼才”法齐尔·萨伊受夏季音乐节委约创作的中国主题协奏曲,将由其本人亲自完成首演。同场首演的还有中国作曲家邹野汲取戏曲精髓改编的一部交响作品,以及国粹京韵与西方歌剧的串联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