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人才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20 04:59:00

“一支‘德艺双馨’的医务人员队伍是医改成功的关键。”今年5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谈到,人才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医改深入推进的重要因素。

调研组发现,人才问题在县乡医院尤为突出。湖南怀化沅陵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胡大黎说:“去年,我和怀化市人民医院一起去医学院校招聘,他们那边人山人海,我这里门可罗雀。”

沅陵县副县长莫小平说,政府对基层卫生院政策倾斜力度不大,投入不足、效益差,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不了业务水平高、文化素质好的医护人才。与此同时,人才培养成功之日,也就是人才流失到来之时,导致相当部分卫生院不敢大胆培养人才,形成了基层卫生院人才留不住、引不进、提不高的恶性循环。

统计显示,沅陵县全县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拥有医学大学本科学历的仅占2.3%,医学大学专科学历占25.2%,医学中专学历占70.7%,还有1.8%的人员无医学学历。而乡村医生中,中专学历占比高达74.2%,无医学学历的占23.2%。全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副高级以上职称仅占0.6%,还有22%的人员无职称。

中专学历人才是沅陵县医护人员的主力军。沅陵县卫校就曾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医护人员。在此行的一次座谈上,发言的有7位来自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其中6位都毕业于沅陵县卫校。

然而,这所学校已于2004年撤销。

适合基层的本土化医学人才培养渠道被撤销,高层次培养的医学人才又不愿意到县里工作,乡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难引进人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后继乏人,医改如何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从何提高?

“今年我在政协全会的发言中专门讲了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的问题,这次‘卫生三下乡’来到沅陵,认识更深刻,我们现在的医学教育、人才培养和使用是脱节的。”黄洁夫说,急需的卫生人才从培养到使用,从概念到流程均未完善,令人尊敬的医学事业已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

黄洁夫指出,医改要更多关注人才的问题,既要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更要加强医学教育和卫生人才培养,尽快解决人才培养与现实需求脱节的问题。

“医学教育具有特殊性,应遵循其客观规律。”黄洁夫认为,教育部和卫生计生委分别管理医学院校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的毕业后教育及继续教育的碎片化体系有待改进。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由教育部、卫生计生委、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统筹协调医学和卫生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机制。结合国情,实事求是制定医学和卫生人才培养中相关政策,直面院校学制、人才层次、职称晋升、薪酬待遇、编制统筹、工作环境等问题,解决制约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

黄洁夫表示,应构建多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我国“5+3”和“3+2”的医学院校本、专科教育,医学硕士与博士教育应适当向临床学科倾斜,“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方向应兼顾实用型医学优秀人才的培养与生命科学的发展。卫生计生委应根据医疗行业特点和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制定医务人员继续医学教育的规定,如专业人才分类、分层次继续教育制度等。

他还建议开展乡村医生常见病、地方病等实用技能专项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建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对口帮扶制度,协调京、津、沪、穗等地优质医学院校对口帮扶中西部薄弱医学院校,开展师资双向交流培训,优秀学生免试升级再教育等,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