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那些你不知道的“中国制造”

作者:王 洋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6-06-20 14:30:00

□ 本报记者 王 洋

距离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60天的时间,体育氛围越来越浓。不论是中国代表团使用的超轻拉杆箱,还是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毛绒玩具, “中国制造”都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明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大批“中国制造”亮相里约是我国体育产品在体育营销方面一 次新的突破。

赛场内外“中国制造”抢镜

奥运会火炬手服装、中国奥运代表团官方行李箱及抑菌保温包、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的玩偶……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了解到,本届奥运会虽然是在巴西里约召开,但是赛场内外却充满了“中国元素”。

北京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海主任告诉记者,在奥运会的赛场内,体育健儿们将使用由中国企业生产的体育器械。“在排球比赛中,观众将看到金陵体 育生产的排球网柱和裁判椅等器材。在举重比赛中,还能看到河北泊头张孔杠铃公司生产的杠铃片。”据介绍,上述产品均打破了国外体育器材品牌对排球和举重比 赛的垄断。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届里约奥运会的圣火正在巴西境内传递,此次奥运会火炬手服装的供应商是体育服装品牌361°。361°总裁丁伍号在成 为里约奥运会官方供应商之前,该公司接受了里约奥组委长达一年的测评。成为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在产品质量和供应体系等方面都直接面临着来自里 约奥组委严格考验。“里约奥组委对我们的认可与选择让我们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361°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巴西以 及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了解中国的体育产品和品牌。361°将和世界人民共享热爱。”丁伍号表示,官方制服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历时超过两年,除了为里约奥运 会以及残奥会正式比赛和所有测试赛的技术官员、医疗人员、赛会服务人员、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火炬传递等专项活动参与者提供整套专业运动装备之外,361°还 将提供庆典礼仪人员服饰,裁判员执裁服、媒体辅助通行物等。

除了服装,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的玩偶,同样是中国制造,由华江文化生产。而在比赛场馆、奥运村、媒体村、配套酒店和机场等场所也将会出现格力空调的身影。而奥运期间,同方威视和浙江大华也将提供X射线安检设备和视频监控产品。

行李箱、抗菌保温包里藏着“黑科技”

“中国制造”在里约奥运会上飘红,与国内企业的工匠精神不无关系。其中,一些“黑科技”也成为了它们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日前,中国奥委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宣布杭州臻元科技“Justreal”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官方行李箱及抑菌保温包产品供应商。 “Justreal”设计总监Mandy向记者介绍了奥运行李箱的设计和生产过程。据悉,这款旅行箱箱体材料选用百分之百pc防弹材料,内部具有高科技防 水内层纤维。而且它非常轻便,记者在现场轻轻一提便将其拎起,配合360°静音万向轮,即便在坑洼不平的赛道上,也几乎没有听到噪音。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 心副主任王明晏告诉记者,这款行李箱能最大限度减少运动员的负重,让他们轻松奔向赛场。

考虑到运动员对食品苛刻的要求,抑菌保温包能做到48小时之内保温和保冷的双重效果。Mandy告诉记者,这款“不插电冰箱”最外侧采用了 超强防水层,下面设计有热辐射防护层、高密度隔热层和防水层,内部还加入了抗菌内胆层。该公司根据冰箱的设计灵感,运用了“专利密闭”,即取消了抑菌保温 包的拉链,采用按压卡扣设计,使其结合更加严密,保温效果更加出色,成为当之无愧的“黑科技”。此外,记者了解到该产品的恒温内胆共有两层,第一层是软体 外包,第二层为硬体内胆,可以达到双层保温和抑菌效果。即便是炎炎夏日,在30摄氏度下,冰镇时间也可达16小时。据悉,在生产过程中,该产品采用了最先 进的机器人手臂,用自动控制的方法高精度地完成了工艺过程。

提升品牌形象吹响体育营销号角

“奥运赛场内,体育健儿们为了国家的荣誉而奋勇拼搏。而在赛场之外,中国制造的亮相更是一场品牌营销的竞赛。”王明晏告诉记者,世界奥运历 史也是品牌之间的竞争发展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奥运产品供应商,是国际对中国制造在品质和创新上的认可,也是提升我国体育品牌形象和增加产品附加值 的绝佳途径。

此外,精锐品牌营销顾问公司的营销分析师孔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次巴西里约奥运会有可能是我国奥运营销规模最大的一次。随着消费 转型升级,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购买行为早已从单纯重视价格和质量装变为重视产品所表达的个性和被赋予的意义。国内企业想要获得成功的营销案例,应更多利用 自身的优势,把体育精神与品牌气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而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