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爸爸写给女儿:你可以不喜欢但一定懂规则

来源:搜狐教育
2016-06-20 13:45:00

美国的杂志Parents总结“父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如下:

1.父亲跟母亲是不同的;

2.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他更好地提升孩子的进取心,因为父亲的竞争意识普遍更高;

3.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4.相较母亲,父亲在事业、思想、秩序、冒险和奋斗有更多影响;

5.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6.父亲更会帮助孩子发挥潜能。

“父亲节”之际,我们向大家推荐一篇高管爸爸的文章,是他三年前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这位父亲说,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有很多,但给孩子写信有独到好处——条理性、思路性、不被打断,这是女儿准备参加中考时,他写给女儿的信。

孩子: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喜欢现在这种考试制度,不过如果你说喜欢,我还真不信。其实,我就不喜欢。爸爸上小学时是在2000个孩子当中通过面试、笔试考进去的,属于优秀学校里的中等生,后来爸爸上了区里最好的初中。在初中我仍然是中等生,就这么晃着晃着,等到中考时就差了那么几分,结果没能升入到这个中学的高中,而是去了区里排名第二的学校。

为此,爸爸每天早上就得挤公共汽车,但明明自己就住在区里最好中学的围墙外;中午还要带一个大饭盒,最倒霉是高三的时候同时带一个饭盒两个菜盒,因为还要把晚饭带上;更糟糕的是一开学,看得出班级里的同学几乎都相互认识,因为他们都是在学校附近一起上的幼儿园、小学和初中,现在又成了高中同学。而我则不同,我周围很少有见过的初中和小学同学。

开始,我非常不适应,总是想早点摆脱这个环境,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第一个期末考了全班倒数第二。当时你爷爷奶奶并没有说我什么,但是我觉得很难面对这个成绩。

后来,我发现了几个现实:

第一,我不可能摆脱这个环境,没有谁有本事把我转到区里最好的那所学校,而且即便是爷爷奶奶有这个本事,我在现在这个学校考了班级倒数第二,那么到了最好的学校可能就会是倒数第一,在这个战场没有打赢,去一个最有挑战性的战场就会赢么?

第二,我改变不了这个环境,不可能让自己的家搬到学校附近去,客观点说,当时我也不喜欢那个学校的位置; 同时我也不可能让同学们像对待一起上过小学、初中的同学一样对待我。

第三,在这个班级当中其实没人CARE你的感受,因为除了你自己以外,根本没有几个人看得见你,你既不是全年级第一,也不是突出的帅哥、美女,更不是体育健将。

按照这个状况,根据我想要让自己实现高中生活学习得更开心一点的愿望,爸爸总结了第一个规则:

规则一:有时你无法决定自己在哪个平台上,但是你可以决定自己在现有的平台上的态度和因此产生的做事方式

于是,我开始把所有想要摆脱环境的不切实际的想法甩开。我利用坐车的时间背单词,我发现这个是把坐车时间利用起来的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因此还可以把前一天晚上背单词的时间转化为早睡一会儿;我利用课间时间,努力跟不熟悉的同班同学搭话,结果其中有几个成为了我不错的朋友,甚至有一个将来还成为了我大学同系和对门寝室的朋友。我开始集中精力学习了,开始与周围有一个融洽的关系了。爸爸毕业时在班级排在第5名,年级16名,虽然没有什么值得吹的,但是对比班级倒数第二而言,我尽力而为了。

我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另外两个规则:

规则二:当你拒绝融入环境时,环境一定也不会接纳你;当你主动融入环境时,会发现原来环境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规则三:对于任何事情(无论好事、坏事)你有三个态度,第一是拒绝,第二是被动,第三是主动。如果你拒绝了,那么你也会被拒绝;如果你被动了,另外一方也会是被动;如果你主动了,整个世界都会应和你,结果你和你的周边都受益。

在明白这第三个规则之前,我一直以为有老师不喜欢我,后来发现是我先拒绝了他(她),因为我从来都没有表现出过喜欢他们,他们在面对几十个学生需要关注时,为什么要格外表现出喜欢我呢?其实没有谁特别喜欢或不喜欢我,更确切地说没有人那么关心我,他们只会回应我对他们的态度,我主动了,就控制了局面,控制住了那些我希望他们喜欢我、帮助我的人。

当我开始认真学习时,突然发现了一个原来自己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就是学习和考试是两回事!一般而言,大家口中所说的学习好,其实是指考试成绩好,但是其实学习好的含义应该比考试好更加广泛。

当你步入工作岗位,真正工作时其实是每天都在考试,考专业知识、应变能力、管理知识、沟通能力、思维方式、工作经验、学习能力(注意不是面对考卷的能力)等等。工作当中也会面对一些卷面考试,但是一个机构真的不是仅仅通过你的考试成绩来判定是否录用你,或者给你加薪提职的,好的学习态度与方法将在你人生几十年当中起到关键作用。

讲到这里,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规则一?现在我们重新审视平台问题,我说的是“有时你无法决定自己在哪个平台上”。是的,有时无法决定的意思是,有时我们也可以决定自己是在哪个平台上的。 但是能够决定自己在哪个平台上的前提是,你在现有这个平台表现得足够优秀,才能让自己有信心去开创另外一个平台,才能让另外一个平台的人相信优秀是你的一个习惯。

最后,爸爸要告诉你第四个规则:

规则四:即便是在无法决定自己在哪个平台上的时候,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平台。

爸爸在新航道,从2004年到现在,我没有离开过这个平台,但是这个平台逐步壮大了,原来你到北京时,只有农科院那个校区,周一到周五教室里几乎没有人,我让你在里面写作业,因为空旷把你吓哭了。但是,现在全国有30几个城市有我们的分校,十几个人的机构到现在将近2000多人的机构,爸爸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管理者,但是也贡献出了自己的那份力量,参与了让一个机构越来越好的整个过程。

所以,你看,这个世界上会有许多你喜欢的东西,你不一定都能够得到,也会有许多你不喜欢的东西,你又躲避不开,而如果你能够发现其中的规则,并且很好地利用它们。喜欢的东西就会变得美好,不喜欢的东西就会为你所用。

爱你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