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经济合作方兴未艾

作者:任 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6-20 13:38:00

【特别报道】

走在华沙街头,各式新车、现代化的高层宾馆、写字楼不断在面前出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北京或上海的某个繁华街角。这是本报记者对高速增长、充满活力的波兰经济的直观印象。

中波经济合作方兴未艾

华沙街头的现代化建筑。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摄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是中东欧国家中领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按照2015年的统计,波兰的GDP达4000多亿欧元,在欧盟内排名第七。尤为可贵的是,在其他欧洲国家经济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波兰经济一枝独秀,始终保持平均3%以上的增长率,被称作“维斯瓦奇迹”和“欧洲增长新引擎”。

波兰的投资环境良好,据今年6月安永(公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波兰在欧洲最具外资吸引力的目的地国中仅次于德、英、法、荷,排名第五。同时,在中东欧国家中排名第一。近年来,中波两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积极踊跃。截至2016年3月底,波兰在华投资项目303个,实际投资额2.1亿美元;中国在波累计直接投资3.54亿美元,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机械电子制造、商贸服务、房地产等多个领域,中国在波兰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8亿美元。虽然中波两国在投资合作领域方面增长速度快,在2003年至2015年间,波兰在华累计投资额增长3倍,中国对波兰投资额增长7倍。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投资占波兰所有外资额的占比很小,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波投资存量只占波吸收外资总额的0.2%,因此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广西柳工集团自2012年起,相继收购了中欧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之一、波兰HSM公司的民用工程机械部,以及以生产重载传动件和齿轮为主的ZZN工厂,至今已累计投资2亿美元,成为在波兰投资量最大的中国公司。然而,作为波兰的老牌国有企业,HSM公司面临着中国老国企过去面临的同样问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转型艰难。柳工收购HSM后,在管理上实行中国式的“以人为本”,拉近员工和企业的关系;在销售上与柳工现有的全球销售网络相结合;在技术上优势互补,实现产品类型多样化。经过一系列努力,柳工锐斯塔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份额缩水20%的情况下,销售量逆市上升12%。先进的企业管理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波兰员工以及社会的一致认可。2014年,柳工被《波兰商务》杂志评为当年的“波兰最佳中国投资者”。

波兰新一届政府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深入推进与中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机遇,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国驻波兰商务参赞刘丽娟向记者介绍,今年6月,由中国水利水电集团承建、总价值8863万美元的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项目将正式竣工,这是中国企业在波兰第一个成功实施的公共承包工程项目,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防洪设施,更有助于提高通航能力,保护水生动植物资源,发展旅游和休闲场所。在与波兰签约的“中国-中东欧合作基金”项目中,约有70%的资金投入波兰新能源(含风电和光伏)、电信、生物制药等行业,其中已投的四个风电场项目,共为波兰减少约16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波方希望中国企业在工业园区、港口及内河航运、航空及机场、高速铁路、清洁能源等领域加大对波兰的投资力度。

随着中波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在习近平主席访波期间,中国发改委将与波兰国家发展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建中波网上丝绸之路。波兰“中国-中东欧进出口协会”主席耶尔奇·勒齐马内克向记者表示,在过去几年中,乐购、家乐福和亚马逊等零售巨头相继在波兰开业,波兰的网购发展很快,据欧洲商业周刊发布的数据,波兰是在欧洲网络零售业增长最快的国家。波兰经济增长稳定,网络用户对产品需求量增加迅速。与此同时,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极其广阔,相信中国巨大的电商市场能为平衡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之一。

勒齐马内克表示,作为中东欧最大的国家,以及“华沙倡议”的创始国,波兰理应在中国-中东欧“16+1”框架内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商贸和旅游上进行更加积极的合作。此外,波兰地处欧洲大陆中心,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相信波兰在习近平主席访波后会在这一战略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光明日报华沙6月1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任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