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在即 投资者持续逃离英国股基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20 12:23:25

由于担忧英国“脱欧”公投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英国股票基金遭遇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最大的一次资本外流。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追踪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的一周,英国股票基金出现高达1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这也是该资产类别连续第八周出现资金外流,而英国债券基金也出现五月初以来的首次资金外流。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英国“脱欧”成真,许多地区和类别的金融市场将受到波及,全球避险情绪或进一步升温。

英股基现11亿美元资金外流

EPFR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当周,英国股票基金出现1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不仅创下了过去10年以来的第二高纪录,同时也是连续第八周资金净外流。英国公民将于6月23日进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该国是将继续留在欧盟还是脱离欧盟。随着公投日期逐渐临近,过去八周以来英国股票基金的资本外流规模已经接近30亿美元。

EPFR数据还显示,欧洲股票基金也继续遭遇赎回,截至6月15日当周,投资者从该基金撤回共计47亿美元的资金,至此欧洲股基已经连续第19个星期遭遇资金净流出。贵金属基金则出现1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黄金价格同期上涨至1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自6月以来,英国富时100指数已经下跌4.5%,在月度刚刚过半之际就“轻松”刷新了去年8月以来最差的月度表现。6月以来,“英国退欧”风险已经让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促使投资者蜂拥涌向黄金、美国国债和美元寻求避险,同时卖出原油、英国股票和欧洲股票以及英镑。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表示,上周四一名反对英国退出欧盟的国会议员遭枪击身亡,事发后,退欧和留欧派均中止各自对公投的宣传活动。当日市场走势可谓惊天动地。早盘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决议之后黄金一路高歌猛进刷新2年新高,美元也是节节攀升。然而纽约时段英国女议员遇刺成为关键转折点,欧元及英镑疯狂反弹,黄金则一落千丈,这也说明市场情绪并不稳定,一些临时因素就可能改变市场走势。另有市场分析师表示,这一事件可能会给“留欧派”阵营带来支持。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上周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脱欧派仍暂时取得领先。脱欧支持率为48%,而留欧支持率为43%。其它机构的民调结果也多数与上述结果类似。

全球市场或迎震荡

资产管理公司Manning&Napier固定收益管理总监马克表示,6月上旬市场并没有出现过多的风险,波动性也没有加大。不过现在可以看到避险情绪显著上升,而波动性也增加了。投资者纷纷投资美国国债并减少对新兴市场的资产配置以防范风险。德国、瑞士和日本的主权债务都已经跌至负利率区间,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至四年前的最低水平。

BMO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表示,对于本周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的担忧将会席卷金融市场,而其中最大的担忧则是英国退欧将会导致欧盟其他国家纷纷效仿。这勾起了外界关于欧洲危机的一些极坏的记忆。

过去一周内,投资于美国国债的基金增加了超过7亿美元,尽管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仍不明朗。上周三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修改了长期利率预期,市场预计加息时间将继续延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上周跌至1.6%,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EPFR数据还显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公投,截至6月15日当周,投资者纷纷撤出高风险资产领域,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出现19亿美元的资金净外流,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出现高达32亿美元的资金净外流,美国股市基金出现34亿美元的资金净外流,且已经连续第七周出现资金净外流。

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英国是否会“脱欧”还难下定论,但其若“脱欧”或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以港股市场为例,若英国脱欧对港股将造成冲击,特别是一些在英国有业务的企业,例如汇控、渣打、长江基建等。汇控作为权重股,会对恒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若不脱欧,一大不明朗因素消除后,港股大市有望反弹。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