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风险因素仍然存在 短期不宜追高热点

来源:中国网
2016-06-20 12:23:25

受端午节后首日大跌影响,上周主要指数周涨幅均收跌。其中,领跌的创业板指单周下跌2.9%,沪深300下跌1.7%,上证综指和中证500也分别下跌1.4%和1.0%。两融余额上周下滑59亿元,存量为8287亿元。有色金属(+3.7%)、食品饮料(+1.5%)和电气设备(+0.7%)在一级行业中表现较好。黄金(+8.7%)、工业金属(+3.3%)和饮料制造(+3.1%)在二级行业中排在前三位。主题指数方面,涨幅前三位的是燃料电池指数(+8.2%),次新股指数(+7.3%)和黄金珠宝指数(+6.3%)。

从资金面看,上周短端利率略有收紧,7天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上升7BP,SHIBOR一周无变化,1年期央票到期收益率则下跌1BP。国债方面,1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1BP、6BP和7BP。

宏观经济方面,上周集中发布多项5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与市场预期和4月数据持平。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分析指出,下游行业普遍回落,中游行业涨跌互现,上游行业则继续下滑。可喜的是高技术行业工业增加值有所上升,说明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

从消费来看,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速10.0%,相比4月下降0.1个百分点。对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稳中趋降,其中必需消费品数据整体平稳,可选消费品中汽车消费增速是亮点。此外,体育娱乐和中西药品消费增速加大,说明消费结构有所升级。不过,随着地产销量于5月从高点回落,地产相关的消费增速受到一定影响,这其中包括家具类和建筑装潢等。”

相比消费数据,与投资相关的5月数据显得并不乐观。数据显示,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1-5月累计同比增速仅为9.6%,创下了自2000年6月以来的历史新低。其中,制造业投资持续向下,房地产投资出现拐点,基建虽然保持高增速但独木难支。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指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1-5月累计同比增速仅为3.9%,同样创下历史新低。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行、人口结构开始出现拐点,在此背景下民间投资出现下行可以理解,但持续下行始终是一个问题。”为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要想改变这一局面一来需要改善民间资金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二来需要在体制上有所改变,放宽一些行业的准入门槛,消除对民营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区别对待。

流动性方面,5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6599亿元,低于市场预期;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374亿元;M2从4月12.5%回落到5月11.8%。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社会融资总额数据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央行与银监会本月公布的126号文严厉监管票据融资导致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剧减5066亿元。此外,由于4月以来信用违约事件的持续发酵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叠加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债进展制约,导致新增企业债净减397亿。”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A股除首日大跌外,其余4个交易日可以说是无视全球风险资产的下跌走出了独立行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题材类股票受到资金热捧。但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不宜追高题材类股票,主要原因如下:首先是上周发生了第二起地方国企(川煤)短融违约事件,信用风险的暴露可能正在展露端倪;其次是证监会针对借壳重组修订了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可能会影响市场做多情绪;最后是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中,成交额高度集中的题材股,一旦出现调整可能会非常剧烈。行业配置方面,本周推荐业绩改善预期的白酒。

原标题:广发基金:风险因素仍然存在 短期不宜追高热点

广发基金:风险因素仍然存在 短期不宜追高热点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