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注册全国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20 12:23:25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再添“新军”。近日,兴业银行成功注册全国首只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据了解,发行人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此次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天津北辰大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改造工程,扩建完成后预计年消减化学需氧量7300吨、氨氮647.2吨,将对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近年来在国内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直融融资工具、绿色信贷资产证证券化等绿色直接融资工具领域又一创新之举。就在上月,2016年5月,该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并发行全国首支绿色长期含权中期票据。2016年1月,该行落地了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全国首只绿色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和首个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该行2014年首发的。

自2015年底正式启动绿色债券市场以来,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增长迅速,仅2016年前5个月申请获批绿色债券就超过1000亿元,已发行债券达到550亿元。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绿色债券规模有望达到5.7万亿元。兴业银行绿色项目储备历来充实,目前已与多家绿色环保领域优质企业达成绿色债券承销合作意向,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天山农商银行等试点项目均在积极有序推进。

但就整体而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绿色项目认定、信息披露、独立机构评估或认证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统一规范。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鲁政委提出四项建议:一是要统一绿色项目目录认定口径,实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和《绿色债券发行指引》两者口径的相互认可;二是要明确对“第二意见”的报告和披露标准,完善对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准入与认定规则;三是要完善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标准,构建跟踪评价体系;四是要关注绿色产业本身风险,划清公益性绿色项目和收益性绿色项目的界限,维护既有债券估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