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英国真的会脱欧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6-20 12:23:25

如无特殊意外,3天后即6月23日,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留在欧盟,还是脱离欧盟。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此时、此事以及此影响。

从英国的一些民调看,迄今为止,脱欧派占着上风。但是6月17日一名亲欧盟的英国议员被袭身亡,这一事件显然会给反脱欧派添上一些同情分,对脱欧派打上一些疑虑分,这对中间观望派(据称约占15%左右)的投票倾向将产生一定影响。

但是,到底公投结果会如何?我们只能试目以待。

从长远观点看,英国很难真正地脱离欧洲,欧洲也很难永远地失去英国。丘吉尔曾说,英国与欧洲在一起,但不属于欧洲。这句话形象而准确地描述了英国与欧洲的关系。从地理上看,英国难免有游离欧洲孤悬海外之感,久而久之,欧洲便成了个在一起的“邻居”;从历史上看,英国有“疑欧主义”文化传统,因主导欧洲而不得,便常常为进而退,久而久之,欧洲便只是个在一起的“亲戚”。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经济融合的催化剂,推动英国与欧洲愈走愈近,英国终于在1973年加入了德法主导的欧共体(欧盟前身)。住进了“家”里,但是二者仍然保持着相当距离。比如,英国一直没有加入申根区和欧元区,无论从政治架构、边境控制,还是货币制度这些关键议题上,都没有实现一体化。

此次公投的起因,是卡梅伦政府想向欧盟要更多的特权而产生的。1975年,英国政府也曾经举行过脱欧公投。那次公投之前,英国政府向欧盟提出不脱欧的条件,结果欧盟照单答应,于是公投结果是不脱欧。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卡梅伦政府骑虎难下,一方面,欧盟只是有限度地同意了卡梅伦政府的新条件,从民调看,英国民众不满意;另一方面,公投牌已经打出去了,而且,很可能脱欧派胜利。卡梅伦本人虽反对脱欧,但覆水难收了。

两次脱欧公投,英国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包括政治、经济利益),换言之,英国并不反对留在欧盟这个“家”里,关键是给我什么待遇?所以,这反而说明英国与欧盟之间仍然有无法斩断的巨大共同利益。从这个角度看,英国是很难真正离开欧盟的,反之亦是。公投只是手段,它既可以投反对,也可以投赞成,关键看两个当事人谈得怎样,而这又是当时的利益大小决定的。从长期看,这二者相互需要的利益大于相互远离的好处。

当然,这并不排除历史的曲折性。在某一段时间甚至不短的时间内,两者完全可能“住得很近,离得很远”。现在,也许正是属于这样一种性质的时期。在这种时期,将产生很多变化。比如,如果一旦英国脱欧成功,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可能下降,金融业务可能外流;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可能退到FTA甚至WTO模式;英国的制造业可能外流;英国的劳动力可能短缺;欧洲的经济可能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债务问题可能更棘手;美元、黄金、石油等资产价格将承受较大波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可能有新调整。如此等等,都需要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正确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