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前 三大央行“按兵不动”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6-20 12:23:25

脱欧公投前 三大央行“按兵不动”

脱欧公投前 三大央行“按兵不动”

脱欧公投前 三大央行“按兵不动”

脱欧公投前 三大央行“按兵不动”

三大央行的心思

上周,美联储、日本央行、英国央行举行货币会议,三大央行行动一致:按兵不动。欧洲央行虽然没有召开货币会议,但是在量化宽松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开买企业债券。

金融机构的分析报告“主唱”,英国脱欧公投风险让央行裹足不前,市场随之风声鹤唳。其实,这只是机构自导自演的一场杀多戏码。央行之所以按兵不动,更大的原因是:一、货币政策目标实现依然存在困难,特别是通胀预期(日本和欧洲)和就业目标(美国);二、缺乏财政政策配合,货币政策效力递减效应明显(为控制财政赤字,欧美日经济体坚持慎用政府投资拉动经济);三、随着量化宽松手段的增加,央行参与金融市场活动的体量迅速增大,容易造成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比如债券市场)。

美联储:等待下一份就业报告

“美联储政策并没有预先设好的方向,FOMC之中有很多人预期逆风将随着时间消散,FOMC不讨论今年加息几次是合适的。”

北京时间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货币政策委员会以10∶0的投票结果维持0.25%-0.50%的基准利率不变。自去年12月实施9年多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四次会议按兵不动,时间之长多个加息周期来罕见。美联储声明未明确暗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无论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发布会,还是当日公布的加息点阵图,鸽派气氛浓烈。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应支撑美国经济朝目标进展,近期的经济指标好坏参半,谨慎调整货币政策的做法是合适的,利率不变表明了谨慎的政策立场。”

为何此次不加息?美联储公告称,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继续带来风险,预计通胀近期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在这种背景下,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25%到0.5%的目标区间不变。”

那么,何时会再加息呢?耶伦透露,美联储政策并没有预先设好的方向,FOMC之中有很多人预期逆风将随着时间消散,FOMC不讨论今年加息几次是合适的。

对于劳动力市场,耶伦表示,虽然5月的非农数据表明积极寻找工作的人有所减少,依然预期就业市场在未来数年会出现改善,不对一两次(非农)报告反应过激非常重要,“美联储显然会关注下一份就业报告”,“随着经济达到充分就业,非农增速可能会放缓”。

对于通货膨胀指数,耶伦指出,核心通胀已经接近1.5%,预期未来2-3年通胀会涨至2%,目前通胀的表现形式大概符合其预期,在通胀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惊喜。

麦格理银行认为,“美联储的声明与经济预期稍显鸽派,耶伦在新闻发布会的语气非常温和而克制。”

美联储不加息对市场影响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大幅下滑;现货金价短线飙升8美元;美国原油价格短线小幅攀升后回落;美国公债收益率下跌;美股股市扩大涨幅;现货金价飙升至一个月新高。

当天同时发布了美联储官员加息预期的“点阵图”,鸽派气氛浓烈。

根据6月份加息点阵图,虽然17位美联储决策者的年内加息预估中值次数仍然保持在2次,但有6名官员预期今年将加息1次。此外,有一位美联储官员在长期失业率上也非常悲观,认为长期失业水平可能会维持在令人咋舌的高水平。这位官员预测,美联储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里都不会再度加息,这直接拉低了2017年及2018年的加息预期。

目前,尚不清楚这位对美国经济前景如此悲观的美联储官员究竟是谁。鉴于之前有“鸽王”封号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已经于去年退休,这至少意味着美联储内部又诞生了一位新超级鸽派。此人究竟是谁,三周后发布的会议纪要,或许会揭晓部分谜底。

巴克莱银行认为,相信耶伦就是预计2016年仅加息一次的6位FOMC成员之一,维持美联储2016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可能于9月份行动。

日央行:若必要将加码刺激

“密切关注汇率走势,脱离基本面的日元涨势不受欢迎。”

“完全没有想过要改变2%的物价目标,为了实现物价目标,必要情况下将加码刺激。”6月16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老调重弹,通胀预期目标2017财年达到,量化宽松政策依然有余地。

在这之前两个小时,日本央行以7:2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在-0.1%不变,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8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曾在4月28日的会议上意外按兵不动。当时,市场认为,黑田东彦可能在等待财政政策援手。果不其然,6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将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到2019年。

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GDP年化增速为1.9%,高于预期的1.7%。虽然日本经济有温和复苏迹象,但是通胀数据依然难看。

5月份数据显示,核心消费者物价下降0.3%,而剔除了新鲜食品和能源的一项日本央行通胀指标回落至0.9%。继4月下调之后,日本央行6月16日再度下调通胀前景预期,称CPI年率很可能处于略低于零或零水平。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承认,日本通胀近期存在一些疲软。黑田东彦认为,实际利率水平降低正给经济带来刺激效应,长期来看通胀预期总体上涨,但近期存在一些疲软,“为了实现物价目标,必要情况下将加码刺激”。

上述利率决议公布之后,日元大幅上涨,美元/日元跌破105关口,汇率降至2014年9月以来的最低位。日元为何持续升值,已经成为困扰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命题。

“密切关注汇率走势,脱离基本面的日元涨势不受欢迎。”对于近期升至高位的日元,黑田东彦表示,汇率水平影响物价和经济,“目前的日元涨势可能对物价和日本经济造成不利影响。日元汇率水平是否反映了基本面不好说,汇率过度波动不合适,汇率过度升值可能会影响物价。”

不过,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没有汇率目标,货币政策与汇率不挂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发表讲话称,近期的日元汇率波动过快且具有投机性,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必要时采取措施。同时,他表示相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将采取适当行动。

欧央行:每月或购70亿欧企业债

“量化宽松(QE)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3月,并将持续至通胀达到适合水平。”

自上周开始,欧洲央行每周一会公布一项数据:购买企业债券的规模。北京时间6月14日,第一波数据远超市场预期,共买进价值3.48亿欧元的企业债券。用荷兰银行高级信贷策略师Hyung-Ja de Zeeuw的话说:“德拉吉不想让市场失望。”

为刺激欧元区通胀和投资的恢复,欧洲央行在今年3月10日宣布,从4月份开始把债券购买规模扩大200亿欧元,至800亿欧元。同时将扩大购债范围,把欧元区非银行企业的投资级欧元计价债券也纳入资产购买范围,6月8日起执行。

对于欧洲央行第一天购买企业债券的规模,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事前预测,欧洲央行将购进1.7亿-2.1亿欧元企业债券。荷兰银行的预测为2.5亿欧元。然而,欧洲央行数据显示,开始购买企业债券第一天,共买进价值3.48亿欧元的企业债券。

欧洲央行没有声明未来将买进多少企业债券。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预测称,欧洲央行对企业债券的购买规模可能会达到每月20亿-30亿欧元,“如果欧洲央行能够成功使公司开始发行新债,这一规模则可能超过50亿欧元”。

法国兴业银行信贷分析师斯蒂尔(Guy Stear)认为,如果按照第一天的速度,欧洲央行可能每月将购买至少70亿欧元企业债券。

按照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规划,“量化宽松(QE)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3月,并将持续至通胀达到适合水平。”问题是,欧元区企业债的供给量能不能支撑央行的庞大需求呢?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投资级欧元计价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在5000亿-6000亿欧元,且一般是由法国和荷兰的公司主导,而这两国的公司也许并不需要欧洲央行的资金,因为它们原本就很容易获得信贷。要扩大购债规模,欧洲央行将需要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边缘国家获得新的债券发行企业以发行新债。

欧洲央行上周一并没有说明具体购买了哪些企业的债券。据外媒的报道,欧洲央行购买了意大利保险公司Generali,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onica,以及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等的债券。为欧洲央行购进企业债券的欧元区各国央行将于7月18日起开始公布他们所持有的企业债券。

欧洲央行购买企业债券计划的开启将进一步拉低企业借贷成本,目标是将通胀维持在稍低于2%的水平。

欧洲央行已经连续三年错失这一目标。欧洲央行高级官员近期发表公开讲话称,6月初开始的企业债券购买,以及6月晚些时候开始的欧元区银行4年期贷款计划可能足以将通胀推高到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

不过,欧盟统计局6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年率终值确认为下降0.1%,降幅与预期和初值一致,且低于4月终值0.2%,这表明欧洲央行要想使欧元区彻底摆脱通缩,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王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