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教师用碗筷杯子教学生玩音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06-20 12:35:17

90后女教师用碗筷杯子教学生玩音乐

李涵嫣教学生用生活用品“制造”音乐

自贡“我的超级教师”决赛落幕 9 成入围者为年轻女性

6月16日、17日,2016年自贡市教学技能大赛“我的超级教师”决赛圆满举行,从10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来自学前教育、小学、中职、初中和高中五个类别的30名“超级教师”,经过两天的决赛角逐、才艺比拼,分别角出冠、亚、季军和优秀奖。入围的 30 人中,有 9 成都是年轻的女教师。

本次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进行了网络人气教师票选、初赛、复赛,网络投票近20万次,活动访问人次超过300万。教无定法

90后女教师用碗筷杯子教学生玩音乐

在比赛现场,有不少“教无定法”的“超级教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学们,大家相信我们能用这些物品,敲出一首动听的乐曲吗?”来自舒坪小学的90后音乐女教师李涵嫣,把碗筷、玻璃杯、脸盆甚至色拉油桶都搬上了舞台。随着课程的深入,台上的学生们跟着李涵嫣,用这些能发出的不同音色、不同音阶的日常生活用品,演奏了一首简单悦耳的乐曲,令现场的观众眼界大开。最终,她获得了一等奖。

而另一位女教师,将“猪周期”的量价走势,与新闻相结合,让学生自己当“猪场老板”,身临其境地选择市场经营的方向,让学生从日常生活的点滴,来感受了解这门学科的魅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几位用日常生活作为切入点,把学生吸引进课堂,再巧妙地灌输知识点的教师,很有创意,非常优秀,尽管她们还年轻,但前途无量。”现场的一位家长说。拥“话语权”

家长学生评委“逆袭”为“超级教师”打分

“我们举办这次‘我的超级教师’活动,就是要秉承精锐教育教学理念,意在提高精锐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质量,为教师打造一个竞技交流与展示风采的平台。”自贡市教育局副局长阮佳望介绍,“同时改变过去只有行业专家来当评委的做法,让家长和学生都参与进来,为他们喜爱的‘超级教师’打分,让真正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人才浮出水面。”

据介绍,此次活动和以往各类比赛规则不同的是,决赛全程采取大众评委打分的方式,专家评委只点评不打分。由家长、学生、各区县教育业内精英、媒体代表等组成的50人大众评委通过手中的智能手机接入投票系统,每个节点独立,实现了公开公正。

“今后,我们将在每年上半年举办‘我的超级教师’活动。所谓‘超级教师’,必然跟寻常意义上的教师有所区别。”阮佳望说,“超级”二字变化万千,正是我们过去所谓“教无定法”的深度体现。互联网+教育

教师赛事首现“电子书包”学生比老师接受快

“我心目中的‘超级教师’,是在课堂上有亲和力的老师,讲课通俗易懂、能够活跃气氛,吸引大家主动认真听讲的,就是‘超级教师’。”学生评委汇东实验小学的曾子豪说。而另外一位学生家长评委梅林表示,“超级教师”需要综合实力强劲,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每个孩子的独立学习竞争力。

在这次决赛中,舞台上每位学生和参赛教师手中都配备了一台平板电脑,教师通过“电子书包”展示电子课件,并与学生一起完成课堂练习。“这是自贡教育赛事中第一次要求教师使用‘电子书包’进行教学,‘电子书包’在成都的一些学校已经开始运用,我们在这次比赛中算是一次尝试。比赛前,我们对参赛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系统培训,发现我们的学生接受这种新教学用具的速度,要远远快于老师。”阮佳望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