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作者:秘鲁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6-20 10:47:42

6月19日,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举行了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为期9天的赛程过后,以著名导演库斯图里卡为首的评审团,最终裁定了金爵奖3个单元24部电影的命运。入围金爵奖的三部华语片全部有奖可拿——刘杰导演的《德兰》夺得“一等奖”最佳影片,刘烨则凭借《追凶者也》摘得“二等奖”最佳男演员,《皮绳上的魂》摄影师郭达明荣获“三等奖”最佳摄影奖,皆大欢喜。

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自称十年左右没拿奖的刘烨一听到自己的名字便起身振臂欢呼。发表得奖感言时,刘烨特别感谢母亲、妻子和经纪人三位女性,“是她们给了我平衡的生活,让我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还当场大声告白妻儿:“我爱你们!”妥妥地让父亲节的气氛掩盖了上影节“流水账般”的流程制造出来的那无数尴尬。

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德兰》导演刘杰

三部华语片皆大欢喜刘烨刘杰感言忙打广告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含金量一直在提高。今年的参赛名单中,不仅有刘杰、张杨以及上影节爱将曹保平的新作集结,让华语军团比往年更壮大,更出现了赫尔佐格这样的大师新作。不过,赫尔佐格的名头也没能唬住以影响力更大的库斯图里卡为首的评审团,最终十部电影脱颖而出,瓜分了三个单元的十项大奖。其中,三部华语片都不辱使命,曾经凭借《青春派》夺得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的刘杰,三年后凭借《德兰》直接走上金爵奖的最高领奖台——最佳影片。金马金鸡双料影帝刘烨,则凭借《追凶者也》摘得“二等奖”最佳男演员,这是他在《美人草》夺得金鸡影帝11年后再次夺得表演类大奖。《皮绳上的魂》摄影师郭达明则荣获“三等奖”最佳摄影奖。

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公布名单时,虽然得“一等奖”的是刘杰,但他本人却十分淡定,慢条斯理地感谢了包括了制片人在内的所有团队对于艺术片的支持。不过,在此之前,刘杰导演曾在访谈中透露,这届竞赛片堪称最强的一届,评委会主席又是库斯图里卡,想必在他内心这个奖分量是很重的。

相比之下,11年后再得影帝的刘烨简直就是高兴疯了,一听到自己的名字便起身振臂高呼,登台后还激动地略带磕巴,说不敢相信自己可以拿奖,因为去年曹保平导演的《烈日灼心》已经拿了太多奖了,所以他以为今年评委们不会再给曹保平的片子奖项。不过镇定下来后,他深情感谢了生命中三位最重要的女性,感谢她们给了自己平衡的生活和好的心态,才可以再次得到今天的成就。最后他还激动地举起奖杯大声对妻儿告白:“我爱你们!”收获整场颁奖典礼最热烈的掌声。

不过,最有趣的是,两人在说得奖感言时,都不忘给新片打广告。唯一的区别在于,刘烨是给得奖作品《追凶者也》打广告:9月15日全国公映。而刘杰则坦承表示《德兰》公映难,转而给自己即将上映的商业片《捉迷藏》打起广告来,还特地强调是人气老干部霍建华主演哦,也是大写的拼——更巧的是,和《追凶者也》一样也是9月15日,令在场中国观众会心一笑。

在华语片的呼声中,其他得奖影片的存在感就更加弱了。评委会大奖给了意大利导演维托·帕尔米耶的处女作《德州见》,一个讲述生活在意大利农场的小情侣因为梦想不同而产生冲突的故事。最佳导演安提·乔金恩算是熟脸,去年的作品《助产士》曾帮助女主角夺得影后。而本届影后则被日本电影《团地》女主角藤山直美摘走。纪录片单元最佳影片和动画片单元最佳影片则由《当两个世界碰撞时》和《小怪物莫莉》分别获得。

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致敬《霸王别姬》

致敬环节用心闭幕片《上海王》展映

今年上海电影节的致敬环节颇为亮眼。致敬评审团成员的视频,除了所有人的精彩作品集锦,还穿插了他们各自对电影的梦想和感受,非常触动人心。而致敬了许多中外经典影片的芭蕾舞也是华美、震撼至极。到了库斯图里卡上台的时候,整个主持团瞬间变成了导演粉丝团,还放出了他童年时参演的一部备受中国人民喜爱的老片,变着法提醒他跟中国人民是多么有缘份。

不过,相比对评审团的用心,上影节组委会对于得奖者可不怎么贴心。除了得奖的三位中国影人,以及摘得评委会大奖的意大利导演,其他人一概没有发表得奖感言的机会。虽然奥斯卡总被人诟病明星只会说谢谢、组委会喜欢用音乐赶人,但是也比不让人讲话强啊。更让人不明觉厉的是,给这些人颁奖的嘉宾往往可以插科打诨,尽管他们的笑话质量和台湾金马奖编剧相比要差了100个香港金像奖。

颁奖环节结束后,闭幕影片《上海王》全体主创上台,共同庆祝影片首映,以及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落下帷幕。《上海王》导演胡雪桦表示,自己是因为受到李安的鼓舞“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城市留下些什么”,所以才拍了《上海王》,希望上海可以越来越好。

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

闭幕红毯大幅“缩水”董子健走三次成人气王

而闭幕式前的红毯上,无论剧组分量,还是明星星光,也都远远不及摩肩接踵的开幕红毯。除了三组参赛片剧组——导演曹保平、刘烨、张译领衔的《追凶者也》剧组,刘杰、董子健领衔的《德兰》剧组,张杨领衔的《皮绳上的魂》剧组,以及刘昊然、陈都灵领衔的《双生》剧组,董子健领衔的《六弄咖啡馆》剧组,有影响力的剧组少之又少。其甚至,连玩偶都比真人有名气,而且还是来自《麦兜·饭宝奇兵》和《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大电影第二部中的几位巨星呢!至于“国际”二字,则完全要靠评审团主席库斯图里卡、杨紫琼、曾经的“美国甜心”梅格·瑞恩来撑场了。

而闭幕红毯上的人气王则花落董子健了,领着金爵奖参赛片《德兰》、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入围影片《六弄咖啡馆》和即将上映的《完全青春手册》三部作品的剧组三次走过红毯,值回票价。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德兰》(中国)

评委会大奖:《德州见》(意大利)

最佳导演奖: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芬兰)

最佳男演员:刘烨《追凶者也》(中国内地)

最佳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日本

最佳编剧奖:《汉娜睡狗》(德国/奥地利)

最佳摄影奖:《皮绳上的魂》(中国内地)

艺术贡献奖:《雾》(菲律宾)

最佳纪录片奖:《当两个世界碰撞时》(秘鲁)

最佳动画片奖:《小怪物莫莉》(德国/瑞典/瑞士)

原标题:原标题:第19届上影节落幕 刘烨摘影帝感谢母亲爱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