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京举办 200余所高校参会

作者:王龙龙 郝云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20 11:05:36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龙龙 郝云飞)6月17日下午,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举办,论坛以“讲好校园故事 传播校园好声音”为主题。来自200余所高校的校园媒体师生代表、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高校通讯站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践行记者梦想”、“讲好‘三下乡’故事”、“发‘青年之声’讲青年故事”、“校园媒体的融合与发展”以及“当好一名校园记者”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与分享交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三下乡:情暖根与土》赠书仪式和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2015年度评选颁奖仪式。

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京举办 200余所高校参会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在主题发言中表示,青年的价值、青年的作为,是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中才体现出来。他通过梳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文化科技以及互联网事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指出我们民族的向心力会越来越强,正在重新回归世界的中心,这就是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是复杂的、宏大的,是发牢骚还是提建设性意见,在自媒体、全媒体时代,我们应该把握正确的方向,王海说,“记天下风云者方为记者,记人间冷暖者方为记者,记天地浩气者方为记者,记家国情怀者方为记者”,“知方向者、知大事者,方为记者”。

王海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握时代的脉络,关注发展的大势,把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展示好。每个人都是互联网生态的塑造者,都应该参与正能量的传播。记录下身边的真人真事,就是记录了时代的大事、时代的脉络。发言最后,王海对在座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大家在自媒体、全媒体报道中,既要有为民情怀,也有要敬畏意识,要有对真的敬畏、对正的崇尚,要有政治意识、全局眼光,要让互联网生态能够晴朗,展现出我们向上的态势和风貌。

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京举办 200余所高校参会

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运营中心主任王岑予。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论坛现场,“青年之声”运营中心主任王岑予通过“青年之声”系列活动案例,讲述了“青年之声”如何发青年之声,讲青年故事,包括“青年之声·授渔缘梦”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2016“青年之声”就业服务季,救助山西烧伤女童小秀玲,与央视新闻合作推出《两会问吧》等。

王岑予说,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爱心众筹,无论是个案帮扶还是思想引领,甚至是“热水不热”、“网费贵”等具体问题,都能通过“青年之声”反映给团组织,“青年的声音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希望‘青年之声’成为青年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信得过的好朋友。”

论坛现场,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崔睿和海南大学教师林豪燕围绕学校“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发言。

保定学院教师王保辉、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张儒、兰州大学学生杨艳超、潍坊科技学院学生杜晓菲作为师生代表,围绕讲好“三下乡”故事发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杨安、重庆理工大学教师覃元理、四川大学教师蒋莉华、武汉大学学生蔡泽满、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王新童、江南大学学生杨涛作为师生代表先后上台,围绕“校园媒体的融合与发展”发言。

山东大学(威海)学生张哲、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刘一君作为校园记者代表,围绕“当好一名校园记者”发言。

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京举办 200余所高校参会

图为《三下乡:情暖根与土》赠书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据悉,2015年,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三下乡”稿件,1300余所高校参与了投稿,最终从4万余篇稿件中筛选出了37篇稿件,汇编出版为《三下乡:情暖根与土》。活动现场进行了赠书仪式。

首届高校全媒体论坛在京举办 200余所高校参会

图为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2015年度评选颁奖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据统计,在2015年,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共刊发3000余名大学通讯员的2500余篇稿件,在年度评选中,18篇稿件获“年度最佳原创奖”,40篇稿件获“年度优秀原创奖”,55名大学生获“年度优秀通讯员奖”,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