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 李安为中国电影三敲警钟

来源:工人日报
2016-06-20 10:47:42

近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了几天来人气最火爆的一场论坛,由电影节与腾讯娱乐联合主办、以“票房即将超美,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为主题的论坛,迎来了著名导演李安。

一贯的温和谦虚、一贯的字字珠玑,李安有趣而又生动的讲解给燥热的中国电影市场下了场降温雨,也敲响了几声警钟。

警钟一:忌急功近利

“现在医药很发达,我们都能活那么长,急什么呢?”喜欢自黑的李安,这一番幽默的大实话,引得全场发出会心的大笑声。

李安认为,中国观众基数大,成为世界影坛的老大是理所当然的。但如何让中国古典文化里的诸多宝藏为人所知,让中国文化真正拥有话语权,还需要很大的耐心。“我们东方民族有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情怀和逻辑,但这还没有变成普及的世界语言。”

做好电影,首先要做的是“筑基”,李安坦承,自己就是一个晚熟的代表。让年轻人成长得太快,反而会揠苗助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自然成长。“我是36岁才开张——很晚熟的一个人。现在回想起来,我蛮感恩自己漫长的幼稚期。”李安说,生长是需要孕育的,不管是环境孕育,还是年轻人准许自己被孕育,“我觉得你们不要太急功近利,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就可以成功的。”

他很诚恳地请求:“真的拜托大家,好好把握这个黄金时代。揠苗助长的负面影响,中国香港、台湾都经历过,希望内地电影不要重蹈覆辙。”

警钟二:莫盲目跟风

观众总是喜欢新鲜东西的,当年拍《卧虎藏龙》时,武术指导袁和平为了设计新动作,焦虑到吃两粒安眠药都睡不着。李安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盲目跟风很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

“出片量大,都拍大同小异的电影,大家就会疲乏,疲乏到连电影都不想看。”多元化的娱乐方式让电影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如今要把观众拉到电影院去是很困难的,所以特殊性就显得特别重要。”

李安强调说,他并不是要否认资本的作用,“现在资本多是好的,因为它关乎电影的生计。”他只是想提醒中国电影人,不要因跟风而导致观众疲乏,“当观众不喜欢这个类型了,觉得连看电影都不是很重要时,我们就会自食其果。”

警钟三:避明星陷阱

“我常常跟不是太大牌的明星讲,观众买票进影院,是借你的脸来想他自己的事情,所以,永远不要把你自己想得那么重要。”说这话时,李安笑了,听众也笑了,笑完便开始点头。

明星吸引人,无可厚非,靠明星效应确实能把电影炒热,但是作为电影人,自己心里面要有数,因为观众最后想看的还是电影里那些能打动人心的东西,想看的是与自己的情怀、思绪有关的东西。

李安甚至用“当务之急”来形容这个陷阱,他用亲身经历过的台湾和香港电影业的衰落来佐证。根据他的回忆,当年的台湾市场就是太过倚重明星效应,把钱都花在明星身上,导致了电影制作品质的下降,从而渐渐失去市场。“然后,台湾老板去了香港,香港电影人拉起手来自救,结果(市场)还是给搞下去了。”说着,李安还玩起了黑色幽默:“小心哦,现在他们都来这边(内地)了。”

归根结底,李安还是乐观的,他希望当下影业的盛世,并不是中国电影的巅峰,而是一个“永续的荣景”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