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不应只盯着央行货币政策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6-20 10:11:43

在本月18日-19日举行的2016北大汇丰金融论坛上,前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不能指望央行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发展。

吴晓灵指出,如果实体经济自身的结构和发展处于困难中,光靠印钞、扩展信用不能解决问题。因而无论是从全球还是中国来说,不能把眼睛只放在央行上,而应该在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方式和运行机制上下更多的功夫。她表示,央行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存在效率递减的问题:过多的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体现在消费物价上并不明显,但造成了资产价格的快速上升。

“当股市和房市都比较低迷的时候,其他凡是能够炒作的东西都会被人用来炒作,包括普洱茶、蒜和姜以及比特币等,都在中国投资人的关注列表中。”吴晓灵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有“过多的钱”,但“又贵又难融资”,无法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她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不在资金的多少上,而在我们的机制上”。

在谈到我国的杠杆问题时,吴晓灵还认为,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在全球处于中等水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政府和居民还有增加杠杆的余地,为促进企业活力,有必要调整杠杆。非金融企业债务率比较高,杠杆率比较高,这是与我国以间接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有关系的,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发达,企业融资主要是靠银行信贷融资。

而如何调杠杆呢?吴晓灵建议,可以用政府加杠杆为优胜劣汰的市场运行机制创造条件,为企业降低社会保障负担。用安全、环境、技术、质量等标准限制淘汰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然后还要用公平竞争和财务可持续的财经纪律,让善于控制成本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