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网剧版《无间道》有美剧范儿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20 11:01:36

由常书欣所著的网络文学小说《余罪》改编而成的同名网剧,讲的是一个卧底刑警的成长故事,第一季播出仅72小时就点击破亿,现在已更新至第二季,观众热度不减,话题不断。作为一部网剧,它的制作虽算不上精良,也偶有BUG出现,但作为一部刑侦剧,它突破了通常的局限,打破了规格,让此类型电视剧的视觉观感变得更为多元。

由网络小说到网络电视剧

网络小说:余罪是一名警校学生,父亲支起水果摊把他养大,将他送进警校。余罪最大的梦想就是毕业后做一名片警,然后罩着他卖水果的父亲不受人欺负。然而在警校的一次特殊选拔中,余罪被选为特情人员(即卧底),由最初的拒绝到接受,由得过且过绝不冒生命危险到主动打入敌人内部,余罪在生死博弈间,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情人员。

网络电视剧:2015年5月,《余罪》第一季正式上线,播出仅72小时就点击破亿。有人把《余罪》称之为《无间道》的网剧版,因为剧情和人设有相像的地方。两个出自警校的美少年,一个警校毕业后进入警局;一个被除名后落入黑道。与此同时,还有两个正邪双方的大佬,一个是高级警司,卧底的联系人;一个是心狠手辣的黑帮老大。该剧有别于以往国产警匪刑侦剧气质,并没有一味树立充满正义感的光辉人物,反而在主角身上注入一股邪气,一个不像警察的人,做了警察的行当,并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从而完成小人物的反转。就此,很多追剧网友认为,堪比美剧《绝命毒师》。然而,到了本月第二季播出,赞美的、吐槽的、护长揭短的声音,则在网络上齐刷刷汹涌而来。

观剧体验:考验编剧能力的时代到来了

一提到网剧,特别是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的网剧,总会与低成本的粗制滥造、段位极low、演技浮夸等等联系到一起,然而《余罪》却走出了一条不同凡响的惊艳之路,它紧凑的剧情,个性鲜明的人物,博人眼球的题材,使其上线以来几乎是叫好声一片。显而易见的是,《余罪》不同于《重案六组》、《心理罪》之类的国产刑侦剧,注重于推理破案的过程,而是更倾向于警匪之间的明争暗斗,没有那么多的惩恶扬善和满满的正能量,更多的是把视角深入到更广阔的社会层面。

特别明显的是在《余罪》第一季点击率节节高升时,几乎可用“波澜起伏,扑朔迷离,引人入胜”来形容,让人恍惚间有种美剧范儿的享受,这些似乎得归功于原著的力量,以及编剧改编的高明;得归功于现在有资金,也有专业的制作团队和专业的演员,已加入到了网剧的制作当中。

原著作者常书欣并没有参与编剧的工作。对于第一季的改编,他是十分认可的,甚至觉得比原作更好。但是第二季,传统编剧们对原著的改动大大超乎了常书欣的预料,原著中只有余罪一个人是卧底,改编过程中,不仅框架与原作完全不同,也失去了原作抽丝剥茧层层触碰真相再反转的紧张刺激感。与美剧注重收视率一样,网剧注重的是点击率,这注定了考验编剧能力的时代已经到来,国内影视剧的多元化发展也将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