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被曝过半产品业绩亏损

作者:胡春春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6-20 09:51:34

踩雷一汽轿车和中科招商后,曾经的“一哥”王亚伟旗下私募产品上半年的表现究竟如何?

爆料过半产品亏损

昨日,私募行业知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了王亚伟旗下私募产品业绩,称其2016年上半年过半产品业绩亏损。

该人士称,“除了早期成立的个别产品,如千纸鹤系列,表现还说得过去外,新成立的产品,业绩增长要么是负的,要么就是一直没有披露。”

5月初,该人士曾准确向记者透露王亚伟即将发新产品的消息。

他解释,“今年这样的行情,不是王亚伟想发,是机构、资金方需要他发。”另外他提及,王亚伟团队目前看股权项目看得比较多,但对新三板投资似乎有些犹豫和纠结。

华润系最多亏了6.5%

接到上述消息后,《金证券》记者第一时间查阅了与王亚伟合作的信托、券商以及公募基金子公司等方面公开披露的信息,发现在可查阅到的业绩信息中,王亚伟华润信托系列产品上半年情况并不乐观。

华润信托官网信披显示,成立于2015年4月20日的华润信托·千合紫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近6个月业绩增长率为-6.5%。成立于2016年1月15日的华润信托·昀沣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近6个月业绩增长率为0。

而综合华润信托官网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公开信息,王亚伟与华润信托发行的主基金产品有三只,即除了上述两只外,还有本月刚刚备案的华润信托·宽星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暂时无业绩)。此外,紫金1号产品下,还包括7只紫金系列的子基金(分别名为A-G期产品)。第三方平台私募排排网机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类子基金主要是投向母基金,一般与母基金业绩相关,或者低于母基金业绩。

虽然华润信托官网未具体披露这7只子基金业绩,但从紫荆1号的业绩跌势看,可以大概猜想到这7只子基金的上半年表现情况。

外贸系至少浮亏5000万

除了华润信托,王亚伟从公募到私募以来,合作最多的机构还有外贸信托、宝盈基金的子公司中铁宝盈。

外贸信托官网关于王亚伟私募产品的所有信息,其发布点都停档在去年的10月底,相关业绩情况无法直接查询。但有意思的是,本次在一汽轿车上踩雷的两只产品,恰恰都是王亚伟和外贸信托合作的产品,即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它们分别以3075万股和1278.57万股的持有数量排名一汽轿车股东榜第三位和第六位。

自一汽轿车发布失诺公告以来,股价区间跌幅超过15%。《金证券》记者乐观估计,即便王亚伟在失诺公告发布后首个交易日出逃(当天跌停),账面损失也至少在5000万以上。

宝盈系坑在了新三板

中铁宝盈与王亚伟的合作,在类型上比较广泛,产品投向涉及二级市场、新三板、股权投资、量化策略等。但双方最知名的合作还是在新三板上,尤其是在参与中科招商定增上。

可惜的是,中科招商最新收盘价只有1.65元,相较于王亚伟进入时18元/股的定增价,仅账面浮亏就可能达到4.54亿元。应该算是目前王亚伟私募产品中,可查询可计算到的最惨的一项投资。

中铁宝盈方面一位项目人士在与《金证券》记者交流时,未正面回应关于王亚伟私募产品业绩的问题,只反复强调“投资者和机构还是很信任一哥的。”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公开信息,目前王亚伟共在协会备案了25只产品。上述中铁宝盈方面人士表示,如果算上未备案的,和部分产品下的子产品或子份额,一哥真正管理的产品数量比外界看到的要多。

“这么多产品,业绩肯定有好有坏,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点评价。”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