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现奇葩 川煤集团10亿债券兑付一周就变卦

来源:新华网
2016-06-20 09:51:34

信用债违约频发已经令市场有所防范,然而,日前一家企业信用债违约却打了投资者一个措手不及。上周,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发布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的公告,10亿元债券正式宣告违约。而一周前,该公司曾信誓旦旦地发布了兑付公告。

兑付食言

从川煤集团在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公告来看,6月7日,川煤集团明确,15川煤炭CP001于2016年6月15日到期,并告知投资者资金划付路径等,并未显露危机信号。

一周后兑付却突遭反转。6月14日,川煤集团称,由于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15川煤炭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6月15日,即债券到期日当天,川煤集团正式宣告,15川煤炭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违约原因,川煤集团表示,受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煤价大幅下跌、新发行债券困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资金链紧张,虽然公司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但截至2016年6月15日,公司依然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

据了解,15川煤炭CP001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1年,利率5.72%。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券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川煤集团的这个反转可能令投资者难以接受,因为6月7日的公告看上去就像是债券已经准备好进入兑付阶段了。

川煤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正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完成兑付。公告还提到,企业将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

经营已多年亏损

在15川煤炭CP001违约后,新世纪评级宣布将发债主体川煤集团的信用等级由BBB级下调至C级,代表不能偿还债务,同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5川煤炭CP001债项信用等级被调整为D级,代表不能按期还本付息。

事实上,在2015年7月时,中债资信就已将川煤集团列入《中债资信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名单》中的关注类企业;2015年9月,又将其调整至预警企业。截至川煤违约前,其连续被列入预警企业名单,多次向市场重点提示风险。

中债资信一位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川煤集团受整体产能质量落后、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以及人员冗余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经营能力较差。数据显示,川煤集团从2012年起便开始亏损,年度净利润在负千万以上。

进入2013年以后,煤炭的低迷行情进一步加剧,煤价持续下降,企业债务高企。川煤集团2013-2015年煤炭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20%、6%,2016年一季度进一步跌至-0.3%。

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川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52亿元和16.6亿元,同比下降23.36%和25.04%。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77亿元和-2.80亿元,同比下降93.17%和225.23%。

后期债务沉重

通过这些数据不难发现,15川煤炭CP001的发行时间正处于公司亏损不断扩大的时期。

为何公司盈利不佳却仍可以发行债券呢?前述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是由于在机构发行债券时,盈利状况并不是审核机构判断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因为多年来煤炭企业信用债违约几乎没有发生过,从去年底才初露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底和今年初,先后有恒鼎实业和中国庆华能源集团陷入债务危机,但后者并未构成实质性违约,已如期偿还本息。

相比这两起事件,公众更为熟悉的,应该是今年4月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超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如期兑付,中煤华昱能源成为首家违约的煤炭央企。

川煤集团同样是国有企业,为四川省国资委的独资控股公司,是目前四川省内最大的煤炭企业,但这些也难以一下化解川煤集团沉重的债务。

目前,川煤集团除公告违约的15川煤炭CP001外,还有8只存续债券,合计金额47.5亿元。其中,将于2018年10月到期的10川煤债以及将于2017年5月到期的12川煤炭MTN1,其债项信用等级也已被新世纪评级调整至C级,代表不能偿还债务。

除了自身陷入困局,此次违约事件对于煤炭行业也有一定的冲击。中金固收团队认为,作为首个地方国有煤炭企业违约案例,川煤集团短融违约可能会再次冲击市场情绪,投资者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