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铝业高端铝制品业务再获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16-06-20 09:51:34

今年以来,国内铝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南山铝业(600219)在产品往高端化方向的转型升级中动作频频,公司的轨道交通铝材(航空锻件、汽车板等)业务均取得积极进展。

6月19日,南山铝业高端产品再有突破。记者从公司获悉,公司与中船重工远舟科技近日在龙口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船舶用铝的采购供应等方面开展合作,南山铝业将向远舟科技提供船舶生产所需的铝板、型材等原料。同时,双方还将在船用铝制品的研发、加工领域有进一步深入合作。

南山铝业董事长程仁策和中船重工远舟科技总经理孙东升分别代表公司出席签约仪式并举行会谈,双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船用铝板的国产化进程。同时,远舟科技一行对南山铝业的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南山航材园挤压车间、中厚板车间和锻造车间等进行了参观。

据悉,船舶用铝在全球各国造船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从大型舰艇的上层建筑到上千吨的海洋研究船、远洋商船和客船的建造,再到水翼艇、气垫船、交通艇、登陆艇等各类高速客船和军用舰艇上都大量使用了铝板和型材。目前,中国造船工业生产规模居于世界首位,伴随着船舶设计对速度和轻量化的需求,国内外船用铝市场将会越来远大。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船舶用铝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南山铝业中厚板车间产能陆续释放后,有望成为中国船舶用铝的主力供应商。孙东升亦表示,将协助南山铝业在中船系统内进行产品推广。

据悉,中船重工远舟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目前,公司拥有九家控股公司和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分别在深圳、广州、上海和北京设有研发和设计基地。主要开发经营的方向是铝制高速船的研发制造、军用潜水装具的研发生产、船舶自动化产品的研发推广等。

此次合作,意味着南山铝业在业务向高端铝制品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早前,公司已披露了和法国赛峰集团及多家车企在航空铝锻件及汽车板的合作,加之公司过往多年已稳定地为中车提供轨道交通用铝型材,南山铝业的产品结构转型无疑已取得良好进展。此次,南山铝业在造船用铝材业务的延伸,充分展示了公司转型升级的决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