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6-20 10:11:43

□ 沈红江

宁夏计量测试院党支部共有党员55人,占全院总人数的47%。近年来,我院以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为宗旨,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就是抓业务,抓业务必须抓服务”的工作思路,突出“三注重一融合”,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

建章立制定规矩,注重支部自身建设。为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全面推行党务公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遇事常沟通,凡事都商量。主动“下基层”掌握情况,学习业务,解决难题。开展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制定了7个程序文件和23个党支部制度汇编,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全院共分4个功能党小组,发挥功能党小组作用,分组过组织生活,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载体形成凝聚力,注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服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技术大比武10次、计量讲堂14次,投入22万元选派68人次党员外出培训。“两学一做对照”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做好“三查三树”规定动作,还通过“八个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对党说句心里话,增强党性意识;向入党介绍人问声好,唤醒党员意识;对照亮点找不足,培育敬业意识”为主题的自选动作,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感铭党恩,把内心深处的爱党热情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开通了“宁夏计量院党建云服务平台”和“微共享、微党课、微缴纳”三微手机党建服务平台。每月将党建与业务按比例进行量化评分,作为发放绩效的依据。设立了廉政文化长廊和计量文化长廊,制作了“党员勤廉建设档案”和“廉政教育手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严把党员“入口关”,努力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每年投入10余万元对职工身体进行全面的检查;慰问生病、生育和家庭发生变故的职工35人次;坚持做到检校工作开展到哪里,慰问跟进到哪里。

优化支部工作法,注重技术提升和作风的转变。以“五抓五提升” “党支部工作法”为抓手,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涉及长度、力学、光学等数十个专业技术领域,服务范围涵盖全区及周边地区。在工作作风上改变了以往“坐堂行医”被动服务到主动上门按照客户需求提供“定制”服务,扭转了以前“坐、等、靠,蛮、横、硬,庸、懒、散”的不良习惯,全院职工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

有效解决“两张皮”,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过去,院党支部在党建的“虚”和业务的“实”结合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通过抓融合,大家普遍认为,只有虚实紧密融合,“虚”功“实”做,才能达到所想追求的“虚”效果和实现“实”的目标。每年紧密结合业务专题研究党建,形成“党支部工作法”,明确责任目标,完成时限,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广泛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载体,发挥服务作用,时刻提醒职工增强服务理念。开展“三亮三创三比”活动,强化职工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意识。紧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工程,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深化服务机制,前移服务窗口,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我们的服务。基本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的目标,客户满意度从原来的80%上升到现在的98%以上,投诉率逐年下降;及时率由原来的99.8%提高到现在的99.94%以上;技术改造投入从每年业务收入的20%提高到现在的25%;建标数量由原来的76项增加到现在的105项,检校项目由原来的271项增加到350余项;检校台(件)数由原来的12万余台(件)增加到现在近20余万台(件)。

(作者为宁夏计量测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