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遇阻 欢聚时代转型承压

来源:新华网
2016-06-20 10:11:43

不久前大批中概股私有化遇阻的消息沸沸扬扬,而近日欢聚时代宣布放弃私有化更让回归路上的中概股们“望洋兴叹”。实际上,摆在他们面前的既有监管收紧的无奈,也有资金不足的难堪。

暂停私有化

不久前,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发布邮件表示,考虑到近期不利的市场状况,买方团已决定不再继续推动欢聚时代的私有化。

这意味着欢聚时代谋划近一年的私有化策略暂停。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7月,欢聚时代宣布,董事会接到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美元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2016年3月后,欢聚时代的私有化计划突然快速启动,动作甚至要快过同期中概股公司。业内彼时一度认为,欢聚时代将会以很快的速度完成私有化。

虽然宣布了不再推动进程,但这并不能说明欢聚时代就此放弃回购。欢聚时代在撤回私有化方案的同时也宣布,董事会已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里回购最多2亿美元的股份,以及于2019年到期的高级可转债。根据市场状况,欢聚时代仍有可能通过公开市场交易、非公开协商交易,以及其他合法的方式去完成这一回购。回购的时机和金额将取决于市场状况、ADS股份的交易价格,及其他因素。这一回购的资金来自公司当前所持现金。

监管生逆风

中概股回归一度被认为是企业彻底释放价值的最佳途径,而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这条途径却不断收紧,阻挡中概股的回归,而欢聚时代正是受此影响而选择延缓动作的第一家。

对于欢聚时代私有化的暂停,业内认为这是正常变化。早在5月12日,便有消息称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由于目前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买方团决定将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而更早些时候,“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更是直接引爆了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的大跌。证监会官员也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正在对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国证监会正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另外还考虑限制每年中概股借壳回归交易的数量。甚至还有更加激进的观点称,中概股回归将一律暂停。

对此,独立投行人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认为,“暂停的可能性并不大,重大资产重组或借壳都是市场化行为,很难一刀切地取消,证监会只是希望针对A股当前的炒作风险,适当降温”。

资金压力大

除了政策因素外,资金也可能是导致欢聚时代私有化暂停的原因之一。有投资界人士便指出,以李学凌、雷军为代表的股东层,极有可能因为筹措资金并不顺利,再加上政策的变化最终中止私有化。

据了解,根据要约价格,欢聚时代完成私有化总共需要39.7亿美元,而当前移动直播竞争激烈,欢聚时代在PC时代取得的成绩需要在移动端有更好的交代,但这一市场确实是个烧钱的市场,除此以外旗下虎牙直播也在游戏直播角逐中对资本有更多的诉求。

值得注意的是,宣布私有化以来,欢聚时代的股价也在一路狂跌。股价遭遇暴跌的还有奇虎360、陌陌和聚美优品等同期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除了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外表示私有化进展顺利之外,其他公司至今仍未表态。其实,大多选择私有化回归的中概股公司都处于转型时期,资金的需求十分重要,能否在维持新业务的发展前提下投入资本进行私有化操作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财经app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刘永好牵手雷军筹建四川希望银行 广撒招人英雄帖

月17日,新希望集团与小米公司宣布,双方主导筹建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已经获批筹建。四川希望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为30%,银米科技(小米公司全资子公司)持股29.5%,第三大股东为红旗连锁。2016-06-20 04:40 分享

刘永好牵手雷军筹建四川希望银行 广撒英雄帖或致金融圈“人心浮动”

“我们的顺为基金投资了十几个农业项目,本来是想去跟刘总谈互联网农业的合作,没想到最后谈出了互联网银行。 此后,当四川省领导希望刘永好牵头组建一家四川民营银行时,刘永好自然就想到了雷军。“我想既然我们要搞一个银行,就一定要有特色。我们是传统企业,能找互联网企业共同筹建更好,转了一圈看,阿里有银行了,腾讯有银行了。互联网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里面,就小米现在还没有跟别人合作做银行,所以我就跟雷军谈。雷军他们经...2016-06-20 07:15 分享

因“市况欠佳”欢聚时代停止私有化 雷军撤回要约

时代旗下YY于2014年第四季度剥离直播业务,虎牙直播独立。2015年5月28日,欢聚时代互动娱乐事业部成立,由虎牙直播与YY游戏、多玩游戏网共同组成。 中概股回归遇政策黑天鹅 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欢聚时代此次私有化旅程的终止,与国内监管政策的收紧有关。 5月,市场传言“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回归A股”,随后,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市场2016-06-17 07:19 分享

证监会降温 39家中概股回归放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被综艺股份收购的中星微存在明显的估值差异。去年12月18日,中星微完成退市,退市前,其市值为3.46亿美元。中星微私有化时估值为4.53亿美元,对应人民币估值为29.34亿元。但综艺股份收购时给出的估值为101亿元,估值溢价达244.24%。2016-06-06 08:08 分享

中概股回归:市场博弈与制度套利

于是,众多中概股蠢蠢欲动,纷纷启动私有化进程,为此,大批国内PE蜂拥而至,它们主动示好、投怀送抱,迎接中概股回归、共谋赚钱大计,它们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搭建中概股回归投资基金,有的PE直接拉草根入伙,甚至有的A股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专为中概股募资,直接帮助中概股回购境外股本。总之,中概股回归成了市场的香饽饽,为了达成利益同盟、利益均沾,它们签订了五花八门的抽屉协议或对赌协议,它们都想成为中概股回归的大赢...2016-05-30 07:48 分享

中概股回归之路不平坦

”市场人士指出。 此前,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正对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东北证券认为,证监会的表态表明监管层研究中概股回归事宜确有其事,但预计不会“一刀切”阻断中概股回归之路。中概股回归A股将增加科技股供给。 “中概股回归涉及到借壳重组等,难脱离于监管审核严格的大势。并购重组对中概股而言也是关键环节,一旦这一关键环节收紧,中概股回归的难度可...2016-06-01 01:30 分享

中概股回归势头不减速度加快

资金支持,保障私有化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说明中概股回归2016-02-23 03:29 分享

理性看待中概股回归

其次,借壳上市是对现行IPO发行上市机制的有益补充,在欧美成熟市场也是重要的重组方式之一。加强对借壳上市的监管不是将借壳上市的大门彻底关闭,而是通过规范运作与制度完善,使借壳行为真正成为资源优化配置和行业产业整合服务。 提及并购交易,投资者最容易想到的便是借壳上市,但借壳上市也会带来内幕交易、扭曲市场估值体系、财务造假等诸多问题,这对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的形成极为不利,影响了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功...2016-05-10 04:33 分享

点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