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德兰"获金爵最佳影片

作者:尹雪松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6-06-20 11:06:36

原标题:国产片《德兰》获金爵最佳影片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曹保平送给刘烨一个影帝。 (制图/会静)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金爵奖颁奖盛典”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刘杰执导,董子健主演的电影《德兰》获得最佳影片。刘烨凭借曹保平的新作《追凶者也》获得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由日本演员藤山直美凭借影片《团地》获得。金爵奖最佳导演颁给了芬兰的安提·乔金恩。

2010年,刘杰曾凭《碧罗雪山》斩获当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9个奖项中的4项大奖,此番再度入围主竞赛单元,可谓来势汹汹。如今成功拿下最佳影片奖,也是不负众望。董子健2013年凭处女作《青春派》斩获上影节传媒大奖影帝,成为国内首位90后影帝。值得一提的是,《德兰》是董子健入行以来,所拍摄的第二部电影。《德兰》中董子健饰演一个上世纪80年代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信贷员。为演好角色,董子健不仅深入藏区体验生活,形象上更是干巴巴,将影片中角色内敛的情感,表达得自然而流畅。

2015年,由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横扫第18届上影节,不仅荣获最佳导演奖。邓超、段奕宏、郭涛三位主演同时也被授予最佳男演员奖。此次曹保平的新作,依然聚焦于小人物的复杂情感,在上影节放映后,收获极佳口碑。继影帝“三黄蛋”后,又成功将刘烨捧上影帝宝座。

其他奖项方面,评委会大奖授予了意大利导演维托·帕尔米耶执导的《德州见》。最佳编剧授予了德国影片《汉娜睡狗》的编剧安德瑞拉斯·格鲁伯,最佳摄影颁给了国产片《皮绳上的魂》的摄像郭达明,菲律宾影片《雾》获得艺术贡献奖。 秘鲁的《当两个世界碰撞时》获得最佳纪录片,德国、瑞典、瑞士合拍的《小怪物茉莉》获得最佳动画片。

《追凶者也》曹保平新作

依然“灼心”

本报讯(记者 尹雪松)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曹保平导演作品《追凶者也》17日正式亮相,导演曹保平携主演刘烨、张译、段博文、谭卓出席发布会。除延续犯罪题材以外,《追凶者也》更增添悬疑、黑色幽默等元素,几位主角的表演也获得一致认可。发布会现场,曹保平导演宣布影片将于9月15日中秋节上映。

此次《追凶者也》演员是全新阵容,主演刘烨、张译、王子文、段博文、谭卓都是首次与曹保平导演合作。刘烨诠释了一个为自己洗刷罪名的云南修车工,张译则一口东北口音,演绎了一个另类的罪犯。在发布会现场,两人都对拍摄时被曹保平折磨而展现的表演状态念念不忘。刘烨表示:“导演特别较真,有一次一个镜头拍了一天。我后来吃饭就问他,你是不是处女座啊。这次我的角色每天晒,就是那种云南高原红,脏脏的留胡子,开一辆报废的吉普车,在山路上飙车,好在我车技好。张译那些动作最多都是划破,腿摔折,我拍的那个,车要是飞出去人就没了。”

而张译的表演也做足功课,一个另类的杀手竟然让人看得心生怜惜,张译表示:“这个杀手自诩五星杀手,本着德国工程师的标准做杀手,热爱自己的职业,认真做工作。”曹保平则表示两人都很大胆,“我给张译设计的动作,都是实来,每一次我说行不行,他直接就上。刘烨更是又狠又大胆,要飙车,还跟猪有一场精彩的戏。”

《追凶者也》讲述了发生在偏远西部村寨的一桩凶杀案,汽修工宋老二(刘烨饰)被警方推为首要疑凶。与此同时,落魄古惑仔王友全(段博文饰)突然与纯情女友杨淑华(王子文饰)分手准备南下,而出狱不久的夜总会领班董小凤(张译饰)也为带舞女萍姐(谭卓饰)远走高飞做着最后的准备。三人的命运彼此牵连,在荒蛮西部上演了一场追凶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