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心增加自己力量 奥巴马则决心维护美国位置

作者:萧达 青木 李珍 刘洋 崔杰通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20 10:01:4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要把六成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我们要把最先进军力部署到亚太”,自2015年初上任以来,美国防长卡特已多次做过相似的“承诺”,如今美国海军在西太动作连连,顶多就是证明卡特“没有食言”。但媒体显然更希望挑起中国的注意。

“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游弋,中国请注意”,18日,美国《纽约时报》发出以此为题的报道,称演习虽然发生在菲律宾东侧的菲律宾海,并不与南海相连,“但距离南海不远”。报道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演习想传递的信号是非常明显的,时间则是精心挑选的,演习本该再更晚一些时候进行,但海牙国际仲裁庭预计未来几周就会对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纽约时报》称,美军是在裁决结果出台前在西太平洋“秀肌肉”。

“美国这是在展示他们为了我们地区的和平、自由与努力付出了多少,以及他们信守对菲律宾坚固承诺的决心”,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贾尔维兹19日在电话中对《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他强调了美军双航母演习区域是在公海,而非菲律宾领海。《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斯坦尼斯”号航母不久前参加了与日本、印度联合举行的海上演习,在那过程中还曾被中方舰船“尾随”。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提及18日在北京的一场中美交流活动,《环球时报》是该活动主办方之一。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时殷弘会上的发言称,“中国如今决心增加自己的力量,奥巴马则决心维护美国的位置”。

1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时殷弘说,18日会议上,南海确实是一个突出问题。“如果说去年谈中美关系必谈网络安全,今年谈中美关系就必谈南海问题。”时殷弘认为,美国此前反复派军舰闯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甚至12海里,其实质是表明它对中国扩建岛礁的“不承认主义”,而最近美国又派遣航母特混舰队进入南海,这是对华重大军事威慑,是一种紧张升级,不利于中美战略关系的稳定。

【环球时报驻美、德、日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崔杰通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