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督察每天接100多举报电话 打破地方保护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20 11:07:42

据新华社电距离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对河北省的督察意见已有一个多月,记者近日了解到,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在全国多个省市展开。以“央字头”督察地方环保工作,意在打破环境治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这个全新的监督机制是怎样开展工作?记者就河北督察工作情况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百姓举报

一天电话不断

2015年12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开展督察试点工作。督察组工作人员回忆,百姓举报热情很高,早八点到晚八点电话不断,平均每天100多个。进驻期间的最后一个举报电话,在2月4日19点58分响起。

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接起电话,这是一起举报廊坊市大厂县西马庄村村南石料厂污染环境,同时反映自己曾遭企业主威胁,个人信息疑遭泄露的问题。督察组第一时间将情况转交河北省政府,省环保厅、公安厅召开专题会议,组成专案调查组,通过暗查暗访确定被举报的3家粉石场均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属非法企业。依据新环保法,涉案企业5名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5天,大厂县环保局副局长陈立军等9人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此外,廊坊市公安局专案组调取粉石场和相关执法人员总计4500条通话记录逐条比对。在压力之下,大厂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王铁军主动承认了自己泄露信息的事实,最终被撤销监察大队长职务。

>>严查细节

数字差异暴露问题

此次来河北的中央督察组共20余人,分成综合协调组、信息调研组和若干个现场督察组,分工不同各司其职。前后使用了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以及下沉督察等多种工作方法。

进驻期间,一组“7”和“77”的数字差异,引起了督察组的注意。石家庄藁城区群众举报案件77件,数量属全省最多,信访举报尤为突出。但在当地上报的查处报告中,仅有7件属实。督察组认为藁城区可能存在交办问题查处不深入、不到位的情况,要求河北省逐一调查核实。

“核查战”随即展开:河北省环保厅会同公安部门,逐项现场核查、常规检查与夜间突击暗检相结合,发现群众举报的77件环境问题基本属实,当地党委政府对督察组交办事项重视程度不够,特别是还检查出突出环境问题11件。

藁城区纪委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党内警告处分或行政警告处分。

>>提高效率

与省级领导个别谈话

除了工作上不放过任何细节,督察组对自身要求更是十分严格。督察组成员每天工作安排和发现的重大情况必须请示报告,不能私自截留;请销假制度严格,原则上不能离开驻地;督察期间一律不接受采访。

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负责人刘长根说,河北督察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其中一项就是督察组与省级领导干部个别谈话。督察组在河北共与26位省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为每个人设计了针对性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省委书记、省长、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一些原省级干部及省高法、省高检的主要负责人。刘长根告诉记者,这种谈话既可以了解省级干部对当地环境问题的看法和重视程度,也能对他们产生影响和触动,促使其更好地重视推动环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