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作者:张建梅 来源:中国美育网
2016-06-19 18:34:00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2015年71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关键节点上,在辽宁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和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沙河口区教育局的积极配合下,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发起主办的“以美育人,发展创新·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召开。这是一次为全国学校美育工作用典型开路,用事实引航的重要会议,从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两个层面为全国众多学校的美育开展与实施树立了样板,丰富了内涵,确立了目标。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教育教研中心体育艺术部主任王英奎主持开幕式。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主席台:王晓宁 教育部社科中心美育处副处长;谢嘉幸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王旭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教授 ;宋瑾 中华美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导、教授;李田 中国人生美育研究会学术总监、中国美育网主编、教授,崔彦海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孔 峰 辽宁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处长;武丕才 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冬凌 大连市教育学院院长 教授;王长青 大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 处长;尹忠科 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 副区长;程 琪 大连市沙河口区教育局 局长;会议主持:王英奎 教育部艺术教育工作会委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尹忠科副区长代表沙河口区政府向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向全体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还向大会介绍了沙河口区多年来坚持不懈抓美育,踏踏实实搞美育的基本情况。教育厅体卫艺孔峰处长向大会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辽宁省落实和实施学校美育工作的大好局面,希望代表们通过沙河口区这个窗口了解辽宁省的学校美育工作情况。教育部社科中心美育处王晓宁副处长到会讲话,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当代美育的艰难历程,阐述了美育对塑造人格,培育情怀,涵养德性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对美育未来发展的走向和实施美育的具体问题措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倡导。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谢嘉幸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开幕式上主办单位还对新批准的53个美育研究基地进行了授牌。整个开幕式在全体代表齐声合唱的《走向辉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沙河口区政府尹忠科副区长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和讲话。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辽宁省教育厅体卫艺孔峰处长讲话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教育部社科中心美育处王晓宁副处长讲话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谢嘉幸致开幕词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向新批准的53家全国学校美育实验研究基地举行授牌仪式(详情见随后报道)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北京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宋瑾;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谢嘉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导、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王旭晓教授分别就如何开展各级各类学校的美育工作,在开展和实施美育过程中应注意和避免哪些误区和问题,如何将学校美育提升到人生美育的高度来理解和实现等方面做了专题学术讲座。由于专家们事先了解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特点,并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报告图文并茂,生动简洁,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谢嘉幸教授还就如何通过学校美育来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给予了精彩讲解。会议第二天还邀请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教育研究所所长,美术学、书法研究生导师宋民教授做了“从美育角度谈美术教学”的专题讲座。整个讲座深刻严谨,生动活泼,既充满了新颖的感性领悟,又体现出严肃的理性精神。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宋瑾做学术讲座。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王旭晓做学术讲座。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会长谢嘉幸做学术讲座。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辽师美院宋民教授做学术讲座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为了从美育的根本性出发来理解美育的实践性特征,大会在大连市沙河口区教育局的支持配合下,分别前往沙河口区实验小学和格致中学现场参观考察,实验小学校长孔昭娟为代表们做了《让美在校园静静流淌》的经验汇报;格致中学校长王星鲈做了《美育育人,文化化人》经验报告,对该校在美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给予了生动的介绍。代表们在两个学校的观摩考察中,看到了美育的运化与生成,看到了美育自身的美。大家在视觉上感受了美育带给学生的别样的精神与风采;在听觉上体验了美育让学生在气质和能力上的质变与升华。山东代表孙旭东说:做好了美育的学校,就是不一样,这会让学生一辈子都会热爱美、追求美和创造美。沙河口区教育局程琪局长对代表们介绍说: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学校给代表们看,是因为这两个学校离我们会场比较近,大家可以随便走进沙河口区的任何一所学校,都会看到相似的情景,因为,在沙河口区,一个校长不懂美育,不搞美育,那是一件很丢面子的事,那说明你对教育的理解不深刻,说明你不是一个懂教育的校长。但我们对各学校的美育工作历来的要求却是不要流于形式,不要盲目跟风,要突出本学校的个性特色。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顾问兼学术总监李田代表学会向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颁发全国学校美育研究基地铜牌。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美育观摩专场音乐会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迎宾画展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辽师美院领导汪仁军介绍学院艺术美育的可喜成绩。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为大会奉献的专场音乐会,整场演出,气韵生动,华彩频频,指挥神采飞扬,演奏和谐曼妙,演唱余音绕梁,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响彻大厅。当听觉的盛宴结束后,大会还安排了视觉的饕餮,参观了辽宁师大美术学院的毕业画展,画展分几个层次和不同规格、不同风格的匠心设计,一件件作品如秋天的庄稼,透出成熟的芬芳和丰硕的光晕,可谓满目琳琅,美不胜收,彰显了正能量的磅礴大气和真善美的温润陶冶。汪仁军院长在介绍中说:我们历来讲究自然而然,一切导向性的使命与核心性的提升都在和谐自然的教育和教学中完成,不搞生搬硬套,不搞强行灌输,让名师引领,让名作代言,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升华自己的境界,在绵绵细雨中积蓄自己的强大。

沙河口区教师进修学校井淑娟校长的经验汇报也是本届会议的重要亮点,该进修学校是沙河口区教育局在全区内推动和实施美育的得力抓手和有力推手,沙河口区学校美育的红红火火离不开教师进修学校的勤勤恳恳,沙河口区学校美育的持久常新离不开教师进修学校的输血送氧,该校长期以来在学校美育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效的工作,在学校理念、教师培训、教材引进,课程建设等方面,科学设计,周密安排,积极努力,开拓创新。终于造就了沙河口学校美育的独特风景线,形成了沙河口美育气候带。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顾问兼学术总监、中国美育网主编李田教授在会议总结时对井淑娟校长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具有极高的引领作用和极强的推广价值。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沙河口区教师进修学校井淑娟校长做经验介绍

与以往美育会议不同,本次研讨会还向代表们推出了两个可供引进和推广的美育合作项目,以此促进学校美育的先进性变革和实用性普及。在音乐方面推出的项目是“数码钢琴校企合作推进方程”,辽宁省数码钢琴进课堂项目组核心成员、大连市音乐教育科教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群力为大会作了《让优美的琴声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数码钢琴进课堂项目收获与展望》的精彩报告,提出了数码钢琴终究在音乐教学领域取代大型钢琴的必然趋势,并就数码钢琴的绝对价格优势和绝对适用优势作了介绍和说明。对已经在全国成功建设的几十个合作案例进行了图文展示。与会代表在会后纷纷与杨经理咨询和洽谈。在美术方面,会议推出了“互联网+美育”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校外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凡路教育集团董事长范念鲁在会上激情推出即将上线的《掌上动漫——互联网美术原创教育平台》。从项目自身的国际领先优势和教育教学功能做了全面的介绍,从合作方式和运作前景做了生动的描述。引来许多代表的热切关注。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大连市音乐教育科教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群力介绍“数码钢琴进课堂”的探索与实践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范鲁董事长介绍互联网+美育国际合作项目

在代表发言阶段,来自山东省平度师范学校的孙洪锐老师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顾问专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王英奎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和专家讲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崔彦海、中国教育学会美育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教育教研中心体卫艺副主任董薇分别主持了先进经验交流和研讨会,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美育研究会顾问兼学术总监,中国美育网主编李田教授为大会作了点评式的总结报告,报告全面科学地梳理了会议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提精取粹,点睛摘要,为会议做了理论上的提升和实践上的归纳,为代表们加深对本次会议的理解和认识提供一把金钥匙。崔彦海副会长还向大会宣读了经会长办公会研究批准的第二批常务理事名单,介绍了另一位学会顾问兼学术总监,中国美育网副主编邹荣从上海为大会发来的贺信内容并委托上海的老师代表转达大会全体代表对邹荣老师的美好祝福。

2016全国学校美育交流观摩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中国当代基础教育领域的美育带头人南邹北李,这次只有北李李田来了,南邹邹荣老师因特殊情况没有参会,但他为大会发来了祝贺短信和亲笔书法。

大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论文三百余篇,李田教授对所收论文做了认真地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提升论文写作质量的关键要素和思维方法。回眸本次会议既是亮点纷呈,又是严谨有序,体系化的呈现了当前的美育现状,条理化的分析了存在的各种问题,理性化的前瞻了学校美育的未来(最精彩最科学的会议总结请关注近期将要发表的著名美育专家李田教授的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