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77万余间房屋有了“身份证”-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网
2016-06-18 10:4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但是听说过房屋也有身份证吗?这种房屋身份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房产证,而是一张内部装有芯片的电子门号牌,只要用终端设备在电子门牌号上扫一扫,房屋的居住面积、地理位置、居住人员及单位地址等信息就能显示出来。

随着公安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上海市奉贤区自去年率先开启房屋“身份证”先河,建立人房动态巡控机制以来,目前已给辖区67个居(村)委的77万余间房屋安装上了电子门牌,实现全面覆盖,让网上在逃人员、违法建筑、群租等管理死角无所遁形。

今年4月,一位人口协管员在日常人房信息动态巡控时发现,高桥村某号出租房内新入住一名来沪人员,而电子门牌内无该人员信息。协管员立即带着门牌信息读取终端机上门采集信息,但新入住的男子先是不肯配合,后经百般劝说最终成功采集到了这名男子的身份证号码、照片等信息。事后,协管员及时向社区民警汇报了可疑情况,经核查比对,男子张某竟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因涉嫌诈骗正被浙江警方网上追逃。很快,张某被奉贤警方抓获,直到被抓的那一刻,他仍然一头雾水,不知道哪里露出了马脚。去年以来,奉贤警方通过人房动态巡控机制已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7名。

除了网上在逃人员无所遁形,以往最难发现的违法建筑和群租问题也通过电子门牌号,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轻松设置几个筛选项,从而有效解决。在奉贤区金水苑社区办公室里,一位协管员演示了如何足不出户就可筛选出群租和违法建筑:“打开电脑上的人防信息动态巡控系统,然后把地址选为金水苑社区所在的金齐路,随意点开某栋某号,就可以看到房屋的原始面积以及现在的面积情况,如果数据增加,则极有可能是违法建筑。”

而对于排查群租情况,只需在搜查条目中输入“5人以上居住”等关键词,电脑页面上就会立即跳出该社区房屋内居住5人以上的所有房屋门牌号。再结合房屋使用面积数据和上海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每人最低居住面积”,就能筛选出群租嫌疑对象,让群租治理变得高效便捷。金水苑小区自人房动态巡控机制实施初期查处了6起群租案件后,至今再无一例群租情况发生,真正成为无群租小区。

当然,这张小小的“房屋身份证”作用还有许多。奉贤公安分局人口办实有人口管理科科长徐进介绍,目前,奉贤区共有522名协管员配备手持式人房信息采集终端机和身份信息卡上门采集信息,并动态更新人房信息。对不同类型居住房屋分类落实管理措施,主动发现集生产、储存、居住为一体的“三合一”房屋、黑中介、黑作坊、黑网吧、制假贩假窝点等一批隐患症结。仅今年以来,依托人房动态巡控机制,奉贤警方已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排除整治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点56处。

据悉,奉贤警方还将拓展人房动态巡控机制,即在常态化开展人房信息动态巡控和信息采集、维护的同时,社区民警加强对出租房屋、单位宿舍、建筑工地、重点部位、行业场所内治安、消防情况的安全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并使用手持终端及时记录巡控过程,为全面掌握、评估社区民警日常工作情况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