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狱务公开驶入信息化高速通道-

作者:台建林 来源:法制网
2016-06-18 09:45:00

初夏,陕西省华山监狱会见室,一张触摸屏上,显示着监区警察的警号、相片。一个犯人家属找出屏中一名警察,选择出举报事项,点下投诉键。

几乎就在同时,副监狱长杨继伟的手机收到信息:某监区某警察某月某日因某事被投诉,本周已被投诉累计某次,建议甄别投诉信息真伪,及时进行处理。

这是华山监狱“公众满意度评价预警系统”演示现场。一旁观摩的陕西省司法厅厅长乌永陶点头道:“精确、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准确消除隐患,这个预警有作用。”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深化狱务公开已然绿满三秦,“监狱执法公众满意度评价预警系统”只是其中一片绿叶。

华山之路

一年前,陕西省华山监狱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深化狱务公开试点单位。

“要把监狱的执法活动和对罪犯的权益保护完全晒在阳光之下。”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涛曾在华山监狱任职,深谙监区一线情况,提出狱务公开“三个结合”:将切实做好深化狱务公开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依法治监结合起来,与提升执法公信力、预防司法腐败、推动平安建设结合起来,与确保监狱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狱人民警察执法水平和能力结合起来。

在试点过程中,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积极向省委深改小组、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汇报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效。“狱务公开得到各级领导关注和重视,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心。”高涛说。

一年间,华山监狱艰苦探索,走出一条狱务公开之路,给陕西监狱系统提供了借鉴。

陕西样板

综合华山监狱试点经验,陕西高点定位,形成全面深化狱务公开“三个+”的工作思路。

“公开公示的对象内容为‘分层次+全覆盖’,方式方法为‘发扬传统+大胆创新’,创新载体为‘两网+两屏’(即门户网站、‘微官网’、触摸屏、显示屏),”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柳万立解释,“省局又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实施办法》,为深化狱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分层次+全覆盖”:陕西监狱对社会公众公开的内容有23项,对罪犯近亲属公开的内容有33项,对罪犯除向社会公众和罪犯近亲属公开的内容外,重点是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计分考核、行政奖惩等主要执法活动的依据、条件、程序、结果,以及对结果不服或者有异议的处理方式;

“发扬传统+大胆创新”:监狱向每名新入监罪犯发放《狱务公开手册》和《监狱服刑指南》,告知其在服刑期间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实行“两榜公示”;继续举办监狱开放日、召开执法情况通报会、开展监管执法督察员和监督员执法巡视等活动;继续实行执法核查月制度,指导各监狱开展检察长、监狱长“两长执法巡视”;

“互联网+监狱”:把法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合,建立“监狱微信官方网”(简称“微官网”),目前访问量已突破62万次;在会见室、监区设置电子触摸屏,为社会公众和罪犯近亲属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实现罪犯对重要服刑信息的自助查询;在会见室和罪犯劳动车间设置电子显示屏,对社会公众和罪犯近亲属公开监狱即时性的执法信息,演示执法流程和办事环节,对罪犯公示每日劳动任务完成情况;建立陕西监狱门户网站;推动执法办案平台建设;研发“监狱执法公众满意度评价预警系统”;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评审旁听制度,刑务活动“网上公示”,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狱务公开长效机制。

“在‘互联网+监狱’工作中,我们联合有关机构研发‘监狱执法公众满意度评价预警系统’,首次实现借助互联网技术收集罪犯对监狱执法活动的评价,首次实现借助互联网技术对狱中隐患自动预警,”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处长杨立介绍说,“这套系统,通过电脑、数字采集器和智能手机三个终端,收集罪犯及其近亲属以及社会公众对监狱执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向监狱有关领导发出预警信息,帮助各级领导实时、准确地掌握一线警察的执法状况,及时消除隐患,提升监狱警察队伍的公众满意度。华山监狱试运行取得预期效果。”

创新之果

“从2015年试点以来已召开开放日16次,有60%的服刑人员亲属共计3000余人次走进监狱。”陕西省华山监狱监狱长黄建刚说,2014年以来华山监狱办理的2032件减刑假释案件,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

黄建刚将此归结为深化狱务公开的成效。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高涛认为,深化狱务公开以来,罪犯明明白白服刑,公众实实在在监督,促使监狱执法管理模式迅速变革;阳光狱务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社会对监狱执法工作的误解,监狱人民警察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较好地维护了罪犯合法权益,捍卫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