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开拆 本周日全部拆除

作者:冯华妹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18 08:36:01

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开拆 本周日全部拆除

昨天上午,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塑胶操场开拆。京华时报记者 陶冉摄

昨天上午,西城区教委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学生下周一到校正式上课。西城区介绍,对于去年暑期与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同时进行操场施工的十多所学校,区教委也已启动排查。如检测指标不合格,将立即拆除。如检测指标合格,但操场仍有异味,将采取与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同样的措施。

现场

首日操场拆除近半

昨天早上8点多,来自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用小型切割机对操场地面进行取样,大概有四五块操场地面被成块挖起并打包封存带离了现场。上午9点左右,操场上两台挖掘机开始施工作业,分别从操场东北角和西南角进行拆除。记者看到,塑胶操场的绿色表层被挖开后,下面的沥青、石子层露出,最终直达沙土层,被铲起的跑道约有十多厘米厚。挖掘机将塑胶跑道铲开时,可闻到刺鼻气味。

为防止拆除引起扬尘,有工作人员用水管向挖掘地面喷水。至昨天中午12点,操场中部已堆起两堆数米高的操场废料。当天,操场被拆除近半。

昨天,校门口有许多家长观看施工过程。四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16日晚,她接到班主任电话称,学校将于17日至19日期间对操场进行整改,安排学生停课三天,下周一恢复正常上课秩序,“但具体的拆除方案,也就是拆到哪一层没有说明。”当晚11点,第一辆挖掘机开进学校。因担心操场拆除不彻底,50多名家长深夜赶到学校,“听说会拆到土层才走。”

学生

临近考试盼望复课

昨天,六年级学生东东(化名)在听闻操场要被拆除的消息后,和母亲一起来到学校。他告诉记者,5月开始,班上多名同学出现流鼻血的情况。他没有流鼻血,却总是困倦。东东回忆说,5、6月天气转热后,操场异味严重,“而且很软,用指甲一划都会留下痕迹”。

事发后,学校允许学生在家自主学习,东东则坚持到校上课。东东母亲说,从6月初到现在,东东所在的班级已有20多名学生在家学习,考虑到东东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且6月21日、22日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东东希望上学,才答应他一直到学校。

李先生读四年级的孩子,一直在家自主学习。李先生表示,下周一复课后,也不会让孩子回到学校,他怀疑三天的时间不足以将有毒物质清理干净。

对于西城区此前发布的通报,即“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的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二年级学生家长马先生说,音乐教室并不是学生经常去的地方,有那么多学生身体出现问题,一定还有其他原因。此外,拆除操场产生的垃圾,“后续将如何处理?是否会再次利用?”他们也同样关心。马先生说,从现有拆除情况来看,“操场只有约三厘米的沥青层,这是不合格的”。

通报

学生下周正式上课

昨天,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与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家长、西城区教委和专家多次协商,在得到绝大多数家长认同的基础上,经西城区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问题联合工作组认定,西城区教委开始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进行全场拆除,工期计划至本周日。

昨天学生放假一天,学校为此制定了《自主学习方案》,学生可登录校园网下载方案在家自主学习。为确保学生安全,施工方将铺设方砖甬道并搭设硬质围挡,同时对裸露的地面做好防尘,确保学生下周一到校正式上课。

上周末,西城区公布了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及教室的检测结果。检测结果显示,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的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当时,西城区教委主任丁大伟表示,检测不合格的音乐教室立即停止使用,拆除装修材料进行整改,包括拆除装修材料,尽快达到可以使用的标准。对于未进行检测的其他教室及教育教学、生活办公用房也将进行全面检测,如有不合格的房间,将采取同样措施。

另据记者了解,本周日完成塑胶操场的拆除后,操场地面将被苫盖防尘并搭建围挡。操场下一步的建设方案将听从市教委的指示安排,预计最快也要在暑期进行,不会影响学生正常上课。

事件回放

5月24日

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有家长反映学生出现流鼻血、困倦等身体不适的现象。

6月2日

西城区监察局、环保局、安监局、住建委、卫计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和室内空气进行检测。

6月4、5日

对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的室内空气进行采样,全部过程由公证处进行公证,6名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6月5日

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确定了6月6日至12日学习方案。为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学校在操场上布置了绿植,在教室内安装了空气净化设备。上课期间,操场停止使用。

6月12日

西城区通报了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操场和室内空气的检测结果。除一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外,其余教室的空气和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同时通报了截至6月10日学生的检查情况。其中137例有超正常值范围指标;33例凝血检查项目超出正常值范围,需结合临床症状进行复诊检查;有7例可能患有脂肪肝等其他疾病,需要进一步诊治。

专家观点

建议更新塑胶跑道国标

参与塑胶跑道标准起草的师建华表示,国家现行标准都是GBT14833-2011标准,该标准起草于2004年,但到2011年中期才颁布。当时国际上对橡胶跑道没有环保指标要求,主要参照国内一些室内粘黏剂和儿童接触的物质进行相应的物质限量。即,对苯类物质(如甲苯、二甲苯)和铅、铬、镉、汞四种重金属直接进行控制。

对于官方通报中“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结论,有家长反映操场异味刺鼻,怀疑有质量问题。师建华称,或许是有多环芳烃这种致癌物,“由于当时技术的局限,部分危害物质尚无法检测。但现在能够检测,应尽快更新塑胶跑道国标。”

师建华指出,今年4月,深圳公布《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控制标准》,环保指标明显比2011国家标准严格。不仅严格了VOC的挥发限量,还参照了气味评定法(建筑业的一个气味评定法,需在跑道上四处走闻气味)进行评定。

师建华说,按照现有标准,最便宜的透气跑道一平米为160元至180元。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可能就有问题,“但现在市场中非常混乱,有些跑道价格只到这一数字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冯华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