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金融商事案数量创新高 涉众性金融案件日益增多

来源:新华社
2016-06-17 23:01:52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专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17日发布2015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审判系列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案件数量创历年新高,一审共受理88556件,同比上升61.33%。此外,因2015年金融市场波动等原因,造成涉众性金融案件频发。

一是证券市场领域的涉众性案件。如因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所引发的民事赔偿系列案件、仪电集团因虚假陈述遭到证监会查处后所引发的200余件证券投资者维权系列案件等。

二是因各类融资、理财平台资金链断裂所引发的维权案件。2015年国内相继爆发了众多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以及“E租宝”等理财平台因资金链断裂所导致的挤兑风波,债权人要求上述平台偿还本金及利息而所引发纠纷。此类纠纷除了民事补偿外,往往还涉及刑民交叉问题,案情较为复杂,当事人人数众多,处置难度较大。

三是因少数交易机构违规经营所引发的维权案件。因少数交易机构不规范经营所引发的纠纷仍时有发生,如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违规销售“日金宝”理财产品所引发的维权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

四是因部分企业债券预期违约所引发的债权人起诉要求兑付的案件。2015年,上海法院受理了数起因企业债券发行人发布预期违约公告所引发的投资者起诉债券发行人要求提前兑付的案件,此类案件牵涉面较广,市场影响大。

白皮书表明,金融理财领域的涉众型案件多发,风险传导快速,具有“多米诺骨牌式”影响,对金融市场和社会稳定有重大影响。随着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以某些特定资产为投资标的理财产品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兑付风险,应进一步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同时开展立体化投资者风险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