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大数据安全领域我国仍存短板

作者:赵超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2016-06-17 17:13:40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 (赵超)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于5月25日开幕的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大会主题为: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2016年数博会聚焦“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发言中提出,现在大数据产业基本上90%以上都是外国公司,在大数据产业里面,我国现在仍存在短板。

邬贺铨认为,大数据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大数据意味着海量数据的汇集,会引来更多潜在供给者。黑客在大数据时代里面有多维的数据,把它关联起来很容易就破解了这些关系,可以入侵企业的网络”。

据他介绍,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里面,着重有一节提到了大数据安全技术,提出要加快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发觉、可视化、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信息管理、信息保护、安全检查和基础支撑关键技术,提高自主保障能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等等方面的建设。

邬贺铨同时指出,大数据本身是一个产业,现在全世界大数据市场是由硬件软件服务构成,“现在大数据产业基本上90%以上的都是外国公司,在大数据产业里面,我们现在是短板”,“我们没有像微软、英特尔那样的的骨干企业,在大数据安全上面我们确实是短板”。

邬贺铨表示,国产的设备虽然是自主研发,但未必是安全可控。自主不等于可控,只要有漏洞就可能成为非法获取信息的来源,“据有关安全机构的统计,我国高达16%的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和后门,可以说网站和应用系统的漏洞是大数据平台面临的最大危险。

他强调,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热点,也是信息安全博弈的焦点,大数据的安全需要从技术、产业与管理多维度来保障,还需要人才法规来支撑,大数据本身既是安全方雨的重点,也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有力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