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网络文明 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来源:光明网
2016-06-17 17:13:40

全国高校“网络文明 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总决赛

暨“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光明网讯2016年6月1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主办的全国高校“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总决赛暨“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教育部、国家网信办、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于2015年11月于中国人民大学启动,主要包括“百校千场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礼”和“网络文明 你我同行”主题辩论邀请赛。其中,“百校千场网络文明主题校园巡礼”,由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网络文化专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展示网络文明风采,倡导良好的校园文明道德风尚;“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由全国校网联盟网络思政专委会和重庆大学承办,组织大学生围绕网络文明主题开展辩论,引导大学生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辩论赛分片区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近200名大学生辩手参加比赛。

在辩论赛总决赛冠亚军争夺战现场,西南大学代表队和山东大学代表队围绕“遏制网络谣言,主要靠预防还是打击”展开激烈辩论,双方从网络谣言的定义、预防的手段、打击的尺度、道德的约束和现实案例等多个方面围绕辩题据理力争、各抒己见。经过一番鏖战和专业评委投票、点评,最终西南大学荣获“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全国总冠军,山东大学居亚军。

任贤良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高校网络工作是网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活动,有效集聚了青年学生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力量,有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创新了高校互联网工作,更促进了整个网络空间的正能量传播。任贤良同志强调,要积极发挥高校在建设网上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紧紧把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不断加强网上正能量宣传。要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做大做强高校网络阵地,积极打造校园网络文化品牌,开展各类形式鲜活的网络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好网民的培育和引导,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扩大校园好网民正面声音,积极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网络文明风尚,传递网络正能量,让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杜玉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要着力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广大师生要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守好舆论阵地、把好传播关口。各地各高校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保护、激励和引导机制;要着力培育文明的网络风尚,广大师生要积极为网络文明代言,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不断推出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网络文化产品。各地各高校要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把“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形成网络文明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着力培养文明的校园网民,广大师生要自觉养成文明的网络行为,使用文明的网络话语、遵守基本的网络规范,学习必备的防护技能。各地各高校要主动培养文明的网民,切实加强对广大师生网络媒介素养、网络行为规范、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培养培训。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工作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成果和经验。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