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辉煌】坚定信念强化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06-17 16:27:06

95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95年后,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阔步迈向共产主义道路。95年弹指一瞬,中国由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更离不开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坚定,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顺境中不骄傲,逆境时不动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的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之所以能够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也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着“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半信半疑,认为共产主义可望而不可及、虚无缥缈,理想弱化、信仰缺失,导致出现王敏、李大伦式的“两面人”;有些党员没有党员样,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起党员带头作用、不遵守党规党纪;有些党员在党不言党,甚至口无遮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惯跑偏,对违规违纪行为不以为然。理想信念一旦动摇或失守,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板就会挺不直,行动就会失去方向,就会丧失立身之本、精神之魂、动力之源。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一贯的政治要求,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也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党员、干部能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退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站得住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只有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才会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只有在任何情况下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困难所惧,真正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才称得上合格党员,才有资格肩负党交给的目标任务,才能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走在前列、争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