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婆媳》开播 编剧武瑶:最不该写婆媳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6-17 16:20:38

功夫婆媳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由马天宇、张佳宁、张凯丽、李宗翰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功夫婆媳》于6月17号日在贵州卫视、陕西卫视开播。以“功夫”为切入点,书写“婆媳”,让这种传统的“家庭混战”直接“动手”成为了这部戏看点。对于这部高颜值、高虐情的情感剧,担任这部戏的总编剧的武瑶却说:婆媳戏里最不该写的就是婆媳。

婆媳戏早已红海,这部戏如何突围?武瑶在创作之初就定下基调:不写婆媳。在80后的武瑶看来,当代的婆媳关系早已脱离了传统家庭结构里的人物关系,而是发生在更广阔的世界:当穿普拉达的女魔头成为了你的婆婆,如何破;一个打零工跳街舞的女孩突然被要求成为武术传人,如何破;一个年轻的霸道总裁想要逃离霸道总裁的身份,如何破……这些林林总总的困扰都是这部戏想要讲述的故事。

从偶像剧《巴黎恋歌》到情感剧《功夫婆媳》,以及即将播出《神犬小七2》和《人生若如初相见》,情感剧到萌宠剧再到大IP年代剧,如何驾驭作品中这些不同类型的生活和情感?武瑶说,生活里最迷人的莫过于最俗气的情感:有情、无情、多情或是自作多情,自作无情,所有梦幻泡影都很美,我们能做的只有欣赏、批判和深深的热爱。把他们写下来,与观众分享。正如在她的课堂上对她的学生们讲:敢爱敢恨,才能敢做敢写。

编剧武瑶: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教师,编剧作品:《巴黎恋歌》、《维纳斯之恋》、《关于爱情和那些魔鬼》、《功夫婆媳》、《神犬小七2》、《人生若如初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