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邦刘博涛:现在是手机硬件与服务的“大航海时代”

来源:comon.cn
2016-06-17 16:15:51

电话邦刘博涛:现在是手机硬件与服务的“大航海时代”

在2015(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电话邦合伙人刘博涛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手机的合作伙伴都在出海,现在是“大航海”时代,而且硬件的发展比较快、硬入口的属性比较强,电话邦也随着合作伙伴一直在做。

不久之前,电话邦收购了一家海外企业WhatsTheNumber。WhatsTheNumber以台湾为根基,覆盖了东南亚、新加坡、美国、欧洲区域,之前还有日本、俄罗斯。

“对我们双方来讲,第一是理念非常相同,第二产品融合度非常高,所以走得非常近。现在海外所有的厂商,不管是华为、中兴、三星,这次跟iOS很多种合作,正是因为电话邦的国际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讲,特别是硬件的国际型巨头,国际化实质上就是本地化。对于电话邦来讲,电话邦的国际化是反过来又是他们的本地化。”刘博涛表示。

实际上,中外用户也存在较大差异。欧美数据的处理规则上跟国内不同,国内数据的处理每三四个小时有三四百万的数据更新,有很完整的智能算法和数据更新机制。“但是海外数据首先都是本地的方式,而且更多的是需要授权,所以我们跟当地也是选择这种的合作方式来做,需要当地化的运营,再加上一些机制。”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科技:我们作为一个从业者可能比较了解电话邦在做什么样的业务,普通的网友对电话邦可能还不太熟悉,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电话邦?

刘博涛:各位网友,早上好!本身来讲,电话邦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是一家做数据运营的企业。但是除了基于数据为基础上面衍生了很多服务,比如陌生号码识别、陌生号码标记、可视化IVR、智能短信、仿冒电话和生活黄页等内容。这些产品的核心是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数据的运营和数据的深度挖掘把产品展现到用户手机的前端,不管是安卓、Windows、iOS,解决了用户为什么来接这个电话,漏接了是否打回去,接的时候用什么口气去接。如果看到是中介、骚扰、诈骗就不接了,如果看到相关企业的来电就接了。解决了是企业用户接听电话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是对陌电产品的理解。

本质上是构建了以数据为基础拉一些合作伙伴,就是硬件入口的硬件合作厂商、安全类软件。包括微信、手Q、BAT的产品都在做合作来做号码的生态,一方是用户,一方是合作伙伴,一方是CP(注: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商)或企业服务方构建的生态,电话邦属于其中的一个环节,是这个生态的构建者。

凤凰科技:其实我们常用的手机里面有很多的合作,能举一些吗?

刘博涛:有人也经常问我,你们做这个产品是以数据为基础,用户看不到数据,数据的展现形式是服务。这种服务是做的陌电的产品和服务,陌电产品更多是解决了用户的陌生号码,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另外是生活黄页,我们会把吃喝玩乐相关的服务放在里面,本质上来讲是以信息的匹配带动了服务的匹配。因为我们集成了所有的产品是在手机底层的拨号器、短消息包括ROM(注:read-only memory,只读存储器)层面以Firmware(注:固件,就是写入可擦写只读存储器或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中的程序)方式放进去的。用户使用过程中看到的是很好的功能,比如打银行的电话,原先听谈到的是很繁琐的IVR语音菜单(注: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即互动式语音应答),而且手机现在可以看到菜单,不需要等待就可以跳转。

一个银行给我打电话,可以看到这个银行是否实时给我打电话,还是有人冒充银行,不管是咱们说的透传或伪基站打给我造成损失,我们可以告诉用户这是真实电话还是伪电话,这是做的仿冒电话的业务。

对于用户来讲我们是藏在后面、藏在数据的底层,用数据的方式,但是产品形式表现了号码的可信,解决对于使用服务的快捷。比如说智能短信会把通知类的信息做成菜单化,在菜单里面可以选择想要的。比如订了机票,机票下面对应的是几点去机场,是否有用车服务,到当地是否选择酒店,把很多场景化结合了起来,智能手机跟用户的场景结合在一起,而这些本质是以数据为根基。

凤凰科技:做同类型产品的,我们知道市场上有搜狗、360,电话邦的竞争优势或竞争力在哪里?

刘博涛:就跟我刚才说的一样,我们是构建号码生态,既然是号码生态里面就有很多参与者。我们对于用户来讲,把很多的服务给前置了,比如可视化IVR、陌电识别。电话邦是把很多企业可信的数据前置在数据前端,用户看到的是可信的信息,对于用户本身来讲是有用的、有价值的。

另外一部分,对于平台合作伙伴来讲我们提供的是差异化的服务。我们整体是比较专注,电话邦专注于数据和数据运营,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衍生出来服务的结合点是我们的核心所在。

其次是跟一些CP和服务方,现在CP、服务方选择了很多种国内61家频道内容,比如美食类的有点评或美团,机票比如去哪儿、携程,生活相关的电影票有格瓦拉、猫眼,类似很多种吃喝玩乐的都会做服务的聚合。但是这部分的价值,实际上我们想展示的是把很多企业服务的内容,用最直接的方式呈现到用户的前端,用户很直接、很便捷。

电话邦本身在做的事情,相对其他不管是360也好,我们在行业里面作号码联盟、做号码标记,我们想树立行业里面的规范。当然也联合了一些整个行业里面做数据的公司,因为本身用户被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伤害挺大的,所以我们对这方面非常重视。

其次是专注。现在我们跟BAT也有深度合作,BAT也有人问我们电话邦在市场上立足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专注。因为在细分领域的专注,以至于现在所有的不管是BAT巨头,还是厂商,厂商包括三星、华为、中兴、联想都在做数据输出。甚至iOS封闭系统,我们也在寻求一些更好的合作。

凤凰科技:刚才还有一个疑问,我们讲到生活服务这一块,比如下一个快递用手机拨客服电话可以下单,但是还有一个APP,这里面有没有使用习惯的冲突矛盾在里面?

刘博涛:对于所有企业来讲,不管是快递还是查发快递,查发快递是生活服务里面频次最高的。查发快递有好几个场景,当用户想给顺丰发快递的时候,有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顺丰的号码,这是顺丰很多年一直培养的习惯。但是APP、无线端培养的习惯也有段时间,但是比起号码的时间来讲,号码是企业的第一个ID,很多人都记得住。我们把这个ID的服务给放大了,不局限于号码,一个号码后面有150多个字段,把各种服务前置。我们在用户打电话的时候直接在拨号器里面看到相关的菜单,或者直接可以完成下单的动作,或者查发快递的动作。甚至短消息来了短信,我可以直接跟踪订单的信息。

本质上来讲,对于这些不管是CP或对于企业来讲,我们提供的是没有APP环境下的服务。但是这个服务更跟系统本身的结合度更高,这是第一。而且又把原有宣传多年的企业号码ID的价值给放大,所以我个人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冲突。本质上对企业来讲把服务前置,这也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看市场上,包括合作的伙伴,我们认为是三赢的局面。对于用户来讲是便捷,解决了使用的痛点;对于合作方来讲有差异化;对于CP或服务方来讲,服务的输出是很多服务的前置。

凤凰科技:在海外市场这一块,其实电话邦走得还挺快的,前一段时间刚收购了一家海外公司WhatsTheNumber。在海外这一块是怎么考虑的呢?有什么样的布局呢?

刘博涛:这里面有几个点,因为电话邦2011年在做数据,从2012年开始开始往外输出数据的时候,第一个输出对象是腾讯。现在腾讯的微信、手Q、管家等几个核心产品都是我们数据输出方,都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用的我们的数据。

做海外,因为本身手机各种的合作伙伴都在出海,因为现在是“大航海”时代,而且本身硬件的发展比较快,硬件硬入口的属性比较强,我们也是随着合作伙伴一直在做。

WhatsTheNumber企业跟电话邦基因非常匹配,2013年、2014年在考虑自己做还是找比较合适伙伴一起做的时候,这两家走在一起了。

WhatsTheNumber本身团队以台湾为根基,覆盖了东南亚、新加坡、美国、欧洲区域,之前还有日本、俄罗斯。在海外对我们双方来讲,第一是理念非常相同,第二产品融合度非常高,所以走得非常近。因为合并时间并不长,但是两个团队的融合度上非常默契。现在海外因为所有的厂商不管是华为、中兴、美国,包括三星,三星在全球也在做。而且这次跟iOS很多种合作,也正是因为电话邦的国际。本质对于很多企业来讲,特别是硬件的国际型巨头比如三星或苹果,国际化实质上就是本地化。而对于电话邦来讲,电话邦的国际化是反过来又是他们的本地化。

凤凰科技:海外这一块的重点是东南亚这种,还有欧洲这种?

刘博涛:东南亚是一方面,我们对一个市场的判断,是看市场的增长曲线。今年我们完成了一个阶段,实际上是所有终端覆盖的阶段。在2015年到2016年更多是服务深度运营的阶段。再上一个阶段完成的还是覆盖量,东南亚因为是整个智能手机增长速度更快的,而且人口最多。

当然美国和欧洲市场也是在做,主要是智能应用端的“产粮地”、“核心的产粮区域”我们的重叠度非常高。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出海,合作伙伴的区域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凤凰科技:使用习惯这一块,欧美有差异吗?

刘博涛:有很大的差异。去年我们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第一是数据的处理规则上跟国内不同,本身国内数据的处理每三四个小时有三四百万的数据更新,然后有很完整的智能算法和数据更新机制。但是海外数据首先都是本地的方式,而且更多的是需要授权,所以我们跟当地也是选择这种的合作方式来做,需要当地化的运营,再加上一些机制。

海外市场的动作,因为国内在移动互联网上属于领先地位,不管是各个细分领域,还是现在都属于领先。海外的做法,我们是复制前几年国内的做法,只是在本地。

凤凰科技: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