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中院:孕妇哺乳期妇女等受雇贩毒情况凸显

作者:王春霞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6-06-17 16:15:51

北京三中院6月16日集中宣判了5起毒品案件。该院副院长张晓琨介绍,2015年国际禁毒日至今,三中院审理的重大毒品案件犯罪主体呈现新特点,孕妇、哺乳期妇女、患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受雇进行毒品犯罪活动的情况开始凸显。

近一年来,北京三中院共受理毒品案件57件,包括一审案件16件,二审案件41件,分别占受理案件总数的28.1%和71.9%;涉毒人数共73人。

张晓琨介绍,调研发现,近一年来北京三中院审理的毒品案件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毒品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一审重大毒品案件数量下降幅度较大。二是重大毒品案件犯罪主体呈现新特点,包括运输毒品案件犯罪主体中边民数量显著增多,孕妇、哺乳期妇女、患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受雇进行毒品犯罪活动的情况开始凸显等。三是重大毒品案件涉及的毒品类型以传统毒品为主,轻罪类毒品案件涉及的毒品类型及交易地点呈多样化趋势。四是毒品案件中受群众举报破获占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