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卖菜翁三轮车上铺个床 带95岁老父看风景

来源:齐鲁晚报
2016-06-17 15:24:45

近日,在济南市中区梁家庄大街附近多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六旬儿子摆摊卖菜,一旁的三轮车上,九旬老父亲在热闹的市井气氛中安详躺着。对于花甲之年的柴地红来说,他肩上的担子还得继续扛下去。他常年一边卖菜,一边照顾已经95岁高龄的父亲和身体不太好的妻子。他说,接父亲到身边一起住已经十多年了,今年天暖和后,他出来卖菜时都尽量带着父亲,一是方便照顾,二是怕老人闷得慌,让老人出来晒晒太阳,看看风景。

父亲躺在车上儿子躺在地上

在济南市中区梁家庄大街,大集上分布着不少卖菜、卖水果的小摊。市民刘女士每天都到这里买菜。这两天,刘女士在赶集时发现,路边总是停着一辆机动三轮车,车里铺着被褥,一位老人躺在上面。

这位菜摊摊主正是60 岁的柴地红,躺在三轮车上的是他95岁的老父亲柴启圣。

16日下午两点,齐鲁晚报记者来到梁庄大集。路边一处树荫下,树影斑驳,凉风习习,柴启圣老人躺在车里裹着薄被安详地睡着了,一把伞为他遮去大部分热辣的日光。柴地红则在地上铺了个军大衣躺着,也在午休。等柴地红醒来,记者跟他聊了起来。他说自己卖菜养家很多年,不过如今随着父亲身体变差,他的主业已经从卖菜过渡到主要照顾父亲。正聊着,柴启圣醒了。柴地红赶紧过去看看父亲,跟他说说话,一脸含笑。

小小三轮车拉着老父去转山

一辆小小的机动三轮车,铺上软和的褥子,成了九旬老人柴启圣的“旅行床”。

前几年每到节假日,柴地红想带老父亲去逛逛。老父亲尽管只能躺着,兴致很高。说走就走,柴地红用绳子把父亲固定好,拉着他逛遍了郎茂山、千佛山、英雄山等地方。虽然只是在山脚下转了一圈,一路上也热热闹闹、老爷子东看西看,非常高兴。这两年,柴启圣的身体大不如从前。看着父亲长年躺在床上,柴地红估计他会闷得慌,并且屋里有点潮湿,他也怕对老人身体不好,于是就又琢磨着怎么带他出去透透气。

今年天气转暖后,柴地红把三轮车铺上海绵垫子、褥子等,还准备了被子,又带着父亲开始了“旅行”。每天下午一点多钟,他用机动三轮车载到父亲一起来到菜摊,他卖着菜,父亲就在路边晒晒太阳,听听集市上充满烟火气的喧闹。等到下午六点多,柴地红收好摊,就带着父亲一起回家。

父亲成了老小孩他当“爹”又当“妈”

柴地红出生在济南历城区的柴家庄。十多年前他来到梁家庄,靠卖菜为生。他早年在附近的陈庄买了一间四十来平方米的屋子,十多年前母亲去世后,他把父亲接到身边,为父亲在楼下租了一间平房,方便照顾。

柴地红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从结婚后就一直没有工作,需要柴地红照顾。两个孩子工作之前,一家人都靠他那个小小菜摊。柴地红说,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工作,经济压力小了,目前,他最希望照顾好父亲和老婆。

柴启圣五六年前就已无法自理,柴地红有空就到父亲那忙活,喂饭、洗衣、清理大小便等,不嫌脏也不嫌累。在邻居朱波看来,“他在家里简直又当爹又当妈,太困难了。”说起儿子,柴启圣吃力地连连说:“好!好!好!”在柴地红眼中,95 岁高龄的父亲现在更像个孩子。“他现在吃得不多,也不活动。小孩子不也是这样吗,他现在就像个小孩。”柴 地红笑着说,他觉得照顾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