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然:环境非常有利于音频行业的发展

来源:comon.cn
2016-06-17 17:13:40

段然:环境非常有利于音频行业的发展

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蜻蜓FM副总裁段然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

他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音频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好,但目前在线FM类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他认为车联网、智能家居等不同应用场景,PGC(注:Professionally-generatedContent,专业生产内容)、UGC(注: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内容,以及版权争夺将是未来在线音频市场的主要竞争方向。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目前音频市场的格局是什么?我们蜻蜓在行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段然: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包括智能手机的普及环境都非常好,也非常有利于音频行业的发展。过去音频行业一直被低估的一个状态,但现在流量在走低,音频耗费的流量只是视频的1/10的状态;资费也在下降,大家都很愿意用便捷的方式,获取非常优质的这样一些音频内容。

所以2013年到现在,音频行业整个迎来了非常好的环境,从我们融资的情况可以发现,现在市场非常好,投资者也非常看好这个环境。包括大家都知道车联网的发展也非常好,而且离我们现在越来越近了,很多车出厂的时候可以直接上网。APP也可以预装。

新浪科技:刚才聊到车联网这一块,能具体分享一下进展吗?

段然:车联网主要从两个方向去做,一是汽车本身的品牌,目前我们已经和包括福特、沃尔沃、宝马、奥迪等品牌在内的超过50家整车厂和TSP(注: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远程通信服务提供商)厂商开始与其合作。目前已经有了300万量的预装量。

而随着整车厂对车载系统越来越重视,以及电信运营商在流量上的解决方案越发成熟,随着整车厂、运营商、TSP厂商以及软硬件厂商,在车联网领域磨合成熟,现在推动车载音频已经到了最佳时间。

到了2015年,蜻蜓也开始也发力了车载后装市场,包括“传统的车机,OBD(注:On-Board Diagnostic,车载自动诊断系统)产品,后视镜等车内联网智能硬件终端,预计到年底,可以500万个设备终端可以收听蜻蜓FM。

未来声音还有很多渠道空间,例如在智能家居上,家里的电灯、音响、冰箱都可以收听网络音频。越来越多的投资方认识到音频不可或缺的作用。

就像我们近期合作的一个摄像头的公司,他们做的摄像头主要是监控宝宝的情况。他们的需求是摄像头可以给宝宝讲故事,而我们正好有很多亲子类的节目,我们可以把优质的内容提供到摄像头平台上放,这样等于说是智能家居的一种融合,接下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需求。

新浪科技:咱们现在在举办一个全球播主竞技大赛,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段然:今年4月,蜻蜓FM上线全新主播平台,接受专业主播报名。通过“声价百万”全球播主竞技大赛,蜻蜓FM在内容制作、版权权益和商业分成上多管齐下打造PUGC(注:专业用户生产内容)新形态,并与大量业内专业主播达成了优质节目合作。

蜻蜓FM已经为此次“声价百万”项目筹集了总价值5亿元的资金及内外部推广资源,仅在奖金一块,蜻蜓FM就开出了1.6亿的现金池。我们联合了优酷、创新工场、成为资本成立了首个音频届的创业基金,首批筹集8000万,扶持孵化全球播主竞技大赛中优质音频节目的商业化运营。

获得年度总冠军的播主将会获得100万的奖金以及3000万推广资源,年度十大主播也将瓜分2亿左右的推广资源及相应奖金。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资源配置,包括我们自己的资源,合作伙伴的资源,网站的资源、传统电台的资源。

播主大赛的主要目的是从中发掘有潜质的主播,很多主持人能生产出来好的节目,但是他们没有很好的团队,我们给他们配团队,他们当然也会跟我们的平台签独家。而我们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签独家,我们希望把整个声音的行业有一个带动,我们不希望完全一家独大,现在几个竞争对手或者同质化产品发展都很好,我相信只有大家都发展的很好,这个行业才能真正做起来。

新浪科技:刚才你也提到了目前同质化还是很严重的,除了PUGC还有哪一些优势?

段然:首先一块就是原来合并央广之声,是最大的有声书版权方,通过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运营商来变现。就是说用户用一些运营商的产品的时候,就可以订阅这些内容,然后没有流量限制的去收听,所以对用户来说他是一个订阅的模式,这个模式没有任何广告,用户付费,用几块钱可以听到很多的有声小说。这个模式我们预估在今年这两个亿里面可以占到一个亿的收入。

另外,蜻蜓还有跟全国的3000多家广播电视台深入合作的关系,是非常显著的优势。我们跟这些电台深度合作能产生很多的东西,电台给我们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我们帮助电台把这些内容商业化。

互联网+的概念下,传统电台也希望找到跟新媒体进行融合的方式,比如说新媒体如新浪微博合作,但是传统电台跟新浪微博的合作就有点跨界。不同的是,我们本身也是做生意,他们也做生意,这种融合距离更近,差异更小。

另外,蜻蜓还有一些资源全国的1000多所高校的资源、全国艺人的资源,所以我们也在尝试做自己的演唱会,也在尝试做校园落地的地推活动。

新浪科技:央广那个盈利了一部分,您能介绍一下其他的盈利模式吗?

段然:蜻蜓目前来讲有两块主要的盈利模式,有一类是展示性的广告。比如说大家看到应用端的这些开机大图,页面上的广告版位,不管是音频类的广告、视频类的广告、文字类的广告都有,那这块市场其实很容易看到。

另外因为我们是流媒体,和新浪视频有一个共同的模式,所以我们在尝试做纯商业化的电台,比如为某一个化妆品品牌做了一个商业化电台,并不是完全的广告电台,电台里会有很多优质的内容,其中会针对化妆品品牌主打的成功女性,或者阳光女性的概念,我们会做一些访谈,比如明星的成功女性的访谈,让这个电台有收听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