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小学毕业时 身高仍如一年级“小豆包”

作者:唐子匀 来源:沈阳晚报
2016-06-17 17:13:40

中国每100个孩子里就有3个会发生矮小症,却有高达70%以上的家长认为矮小不是病,将来还能“蹿一蹿”。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了解到一个被家长耽误了身高的“小不点”的遭遇。

身边同龄的男孩都已经长到160厘米左右,可13岁的童童(化名)却只有125厘米,相当于7岁孩子的身高。童童的家长竟还一直没着急:“我和孩子爸爸都不矮,就以为孩子只是长得慢而已,将来肯定会追上来的。”直到童童小学毕业,身边的小伙伴身高都飞快地长,妈妈才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其脑垂体发育不良,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矮小。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内分泌科主任辛颖教授表示,门诊每个月都会接诊到四五十名矮小症的患儿,其中不少孩子来检查时骨骺线已经闭合,生长发育停止,孩子永远失去了继续长高的机会。

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矮小?通俗来讲,将100个同性别、同年龄的孩子由低到高排成队,排在前3名的即为矮小。辛颖教授建议家长每三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孩子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比同龄孩子个头矮5-10厘米,就应引起注意。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而生长速度减慢不仅仅影响孩子的身高,它往往是多种儿童疾病的早期信号之一。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身高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