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档明星辩论的节目?《暴走法条君》背后三法宝:明星+助理+吐槽!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06-17 15:01:31

《暴走法条君》可以称得上是国内首个严肃到无节操、正规到毁三观、一本正经说鬼话的花式吐槽大法庭。对于一档网络综艺而言,法条君讨论的话题必须是专属90后的烦恼,因为吐槽是这些极品人类的日常。

如何做好一档明星辩论的节目?《暴走法条君》背后三法宝:明星+助理+吐槽!

2016年是网络综艺爆发的一年,现在各大平台都在投入资源进行网络综艺的开发。土豆优酷平台在2015年开始实行“开计划”,开门来制作网络综艺,腾讯视频在2016年5月份宣布投入10个亿制作网络综艺,爱奇艺专门成立了三个工作室来做网络综艺。除了平台投入,电视系统的人才开始流入互联网,制作互联网综艺的都是大咖级的人物。

来自艺恩咨询的数据,2014年国内五大主流视频网站全年网络综艺节目累计约150档,同比增长率高达200%。但是在开发过程中,很多综艺节目都陷入模仿、单一的模式之中,因此原创新鲜的网络综艺非常稀缺。

而由优酷和唯众传媒联合出品的《暴走法条君》是一档剧情式吐槽脱口秀,开创了明星辩论的新模式。

明星辩论节目的危险之处在于,如果明星在节目中没有体现辩论的争辩与观点的表达,则很容易黑化明星。那么,正在热播的《暴走发条君》究竟是如何向行业诠释明星辩论节目的?

1“明星+吐槽”:如何让90后的槽点来体现明星的智商?

如何做好一档明星辩论的节目?《暴走法条君》背后三法宝:明星+助理+吐槽!

从内容而言,《暴走法条君》可以称得上是国内首个严肃到无节操、正规到毁三观、一本正经说鬼话的花式吐槽大法庭。对于一档网络综艺而言,法条君讨论的话题必须是专属90后的烦恼,吐槽的是这些极品人类的日常。

明星在这些90后感兴趣的话题中辩论如何来体现明星的智商,节目组也是费劲了心思。

首先确保辩论的仪式感,舞美、服装与法庭效果的一致性。除此之外,整个法庭上的人物架构力求一一还原。法官、被告原告、辩护律师、辩护律师的助手,以及陪审团一个都不能少。用法官来维持辩论的秩序,防止辩论陷入胡搅蛮缠之中,加入陪审团的参与,让观众能够很好的参与进来。

其次,采用剧情化设计。辩论的流程严格按照法庭来进行,但是在实行辩论的过程中,用各种戏剧化的场景以及不正经的举证,你来我往之中来展现各自的智商是否在线。正是用非常正经的方式,加入各种不正经的内容,将各种辩论性论题进行展开。

现场的被告原告都是槽点的制造者,而明星律师跟这些原告、被告进行交流和质询的时候真是体现自己智商和观点的时候。

另外,将话题与明星的切身经历进行结合,将明星引入到辩论之中,用明星的个人经历来作为证据或者论据进行展现, 从而来考验各位明星律师的情商与智商。林更新为了证明撒贝宁本人是一个很装的人,就拿出了撒贝宁的微博。而魏大勋为了证明宋小宝是一个很娘炮的人,则拿出了宋小宝各种女装的视频。

2“明星+助理” :如何体现明星之外的辩论性?

如何做好一档明星辩论的节目?《暴走法条君》背后三法宝:明星+助理+吐槽!

毕竟《暴走法条君》是一档辩论性节目,如果失去了辩论的严谨性和逻辑性,辩论就变成了打群架,打嘴仗。

而《暴走法条君》一开始,很多明星说话都缺乏条理性,有的明星大律师在辩论的一开始就跟对方律师认怂,很多时候确实在胡搅蛮缠,甚至强词夺理。

节目组为了确保节目的逻辑性,采用了3+X的阵容,除了每期的邀请不同的明星大律师,其他3位则由时下受欢迎的网红组成,用明星+素人的方式来确保节目的逻辑性。

节目组给明星们配的助理律师都是颜值和智商双在线,而且辩论技巧相当专业,不仅能弥补明星逻辑性不强的短板,还能在场上完全展现辩手个人魅力,给观众带来辩论之美的听觉享受。

如果看明星之间的辩论是看明星的真性情加颜值之外智商在线的话,律师助手们则真的是用辩论技巧和逻辑魅力来征服观众了。

除此之外,《暴走法条君》在节目的一开始加入了明星之间互抛狠话并加入惩罚成为这个节目的加分项,制造了节目之外的宣传点和传播点。

3在这个充斥明星的综艺时代,《暴走法条君》中的明星有何不一样?

如何做好一档明星辩论的节目?《暴走法条君》背后三法宝:明星+助理+吐槽!

跟其他很多综艺节目相比,明星不能免俗的成为这档节目的号召力,并采用了固定的法官和不固定的明星嘉宾的方式,让《暴走法条君》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和观看上的新鲜感。

《暴走法条君》充分发挥了谢娜的优点,让谢娜的鬼马风得到充分展现。法官设定为谢娜,谢娜自己独自闯荡网络综艺之后,一直被吐槽hold不住场面,对于谢娜而言,她的问题是无法像汪涵、马东那样输出价值观,因此要尽量避免谢娜发表观点。而法官的人设则只需要谢娜维持秩序,作为一档不正经的法庭辩论类节目,谢娜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鬼马精灵,而且毫无主见的特点,经常被被告原告律师动摇的设定,也让节目充满了鬼畜风。

在明星邀请方面,将明星嘉宾的风格多样化,让每一期都充满了新鲜感。从逻辑歪理型,装傻卖萌型、神经逗比型,以及明星中的逗逼担当、自黑担当、自嗨担当、智商担当都轮番请来,跟鬼马法官谢娜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

在笑点制造方面,充分利用明星身上的梗进行挖掘,让节目整屏都充满了欢乐风。谢娜叫林更新为“铁打的林更新”就是利用了林更新跟王思聪好基友的梗。

另外,利用呈现证据、跟原告、被告互动的环节来呈现明星的多面,让观众更加的了解明星。

撒贝宁文绉绉的微博,林更新酸溜溜的朋友圈,汪东城爱演戏,宋小宝不爱P图爱真实,魏大勋的强吻,都让明星通过这档节目展现除了印象中不一样的明星。

(转载至 数娱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