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沪收藏协会成立30周年 纪念版“曼生壶”在沪亮相

作者:方翔 来源:东方网
2016-06-17 15:01:31

纪念沪收藏协会成立30周年 纪念版“曼生壶”在沪亮相

纪念沪收藏协会成立30周年 纪念版“曼生壶”在沪亮相

许四海封印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

东方网记者方翔6月17日报道:为纪念上海市收藏协会成立30周年,许四海封印版“曼生十八式紫砂壶”今天亮相上海。

许四海早年师从唐云,在书画艺术上探幽发微,独树一帜,尤精紫砂壶制作和鉴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紫砂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其壶艺深受清代制壶大师陈曼生的影响,志存高远,意在壶先,韵力兼顾,格调不凡。

据沪上文创专家胡建勇介绍,200年来,世人之所以对“曼生壶”推崇备至,原因之一就在于“曼生壶”存世太少。陈曼生並非专业陶工,制壶历史仅数年。陈曼生将其“阿曼陀室”的钤印交给名匠杨鹏年后,便独自飘逸隐去。杨鹏年收而秘藏,从此世上再无“曼生壶”。许四海一生景仰陈曼生,此封印之绝唱,大有曼生潇洒之遗风。

历史上的“曼生十八式”有多个版本。许四海翻阅了诸多“曼生壶”的历史文献,最终遴选出十八款实用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曼生壶”,分别为“石铫壶、汲直壶、却月壶、横云壶、汉瓦壶、合欢壶、台笠壶、石瓢壶、井栏壶、匏瓜壶、葫芦壶、天鸡壶、和斗壶、圆珠壶、乳鼎壶、半瓢壶、棋奁壶、方壶”。壶王选壶,独具慧眼,每一款都是精中选精,优中选优。

“曼生壶”以壶铭见长,这是“曼生壶”精神之所在,也是“文人壶”的具象体现,文字简约生动,意境幽远,字字珠玑,妙趣横生,历来为人称道。为了保持陈曼生的文化品位,延承他的文脉,许四海根据壶铭的蕴意,亲自为“曼生十八式”紫砂壶题款配图,相映成趣,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