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预计25日放榜 全国卷与预期难度一致

作者:刘晓星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17 09:14:00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粤考宣)2016年广东高考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正式开始,近4000名来自全省各地和各有关高校教师参与评卷工作。记者昨日从广东省考试院获悉,截至目前,评卷工作任务已完成过半,高考成绩预计6月25日放榜。

今年,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为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

省教育考试院就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心的使用全国卷情况、考生作答情况等问题,邀请了各科评卷组组长进行了点评。从各评卷组长点评的情况来看,今年广东使用全国卷与此前预期的难度基本一致,与原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有些科目(数学、物理、地理等)的难度有所提高,有些科目(英语、政治等)的难度持平或略低,总体上全国卷比原广东卷难度要高,但是对全体考生都是公平的,不会影响广东考生的录取机会。

语文

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文学学院院长陈少华教授

考生深层思考有所欠缺

相比去年的广东卷,全国卷除拼音这个考点不考以外,考点与广东卷完全一致,只是试卷结构、考点赋分、题型设计上有所变化,综合来看,难度比广东卷略高。

全国卷作文题是一道看图作文题。题目开放性强,对漫画寓意的理解是多元的,开放的,考生切入角度可以多样,学生的角度、家长的角度、社会的角度、哲学的角度、文化的角度都是可以的。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来看,总体上是较好的,但也反映了考生一些普遍性问题,例如对名句意义的理解有所欠缺,对作品深层次意蕴的把握有所欠缺,对漫画寓意的把握有所欠缺,仍停留在表层的思考,缺少社会学、哲学、文化学等高层面的思考。

数学

数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黎稳教授

很多数学符号书写不规范

与往年广东卷相比,今年的全国卷运算量较大,中、高等难度的考题较多,考查逻辑推理能力的试题比例较高,应用题的文字阅读量较大,试卷难度比原广东卷难。从评卷情况看,大部分考生熟悉题型,部分考生能灵活运用数学基础知识解决问题,并具有独特的思考方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数学符号书写不规范,数学语言表述不清晰,推理论证能力较薄弱,运算能力有待提高。

英语

英语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周榕教授

作文不难但得满分不易

今年英语卷有两大特点:一是融入中外文化知识,助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发展。二是倡导语篇能力发展,注重语言使用能力的考核。从考生答卷情况来看,客观题答题情况正常,主观题部分的语法填空题的完成情况与往年相当,主要失分点还是在几个动词的正确形式的使用上。短文改错题虽然是原广东卷时没有使用过的题型,但只要语言知识基础扎实,得分相对比较容易,遗憾的是,部分考生死板地按照备考时形成的思维定式去判断,误以为某些知识点是必考点,答题时纠结于对这些考点的确认中,而不去寻找真正错误的该改的地方,从而导致了误判情况。写作题对多数广东考生难度不大,只要审题对路,完成要点,语言运用丰富,表达准确连贯,是可以得到较高分数的,但要得到满分不太容易。

文综政治

政治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

选择题部分成绩比较理想

从评卷情况看,选择题部分成绩比较理想,非选择题部分,由于试题设问的开放性与答案的相对封闭性之间存在一定的张力等原因,部分考生成绩不够理想。从总体上看,试卷难度略低于原广东卷。

文综历史

历史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庆海教授

总体平均分与往年基本持平

从答卷的情况看,全国卷难易度、区分度等方面与原广东卷相比基本一致,今年总体平均分与往年基本持平,这说明广东省历史教师和管理部门已经在一年时间内较好地适应了全国卷的要求。具体而言,客观题得分低于往年,主观题得分高于往年。学生在提取材料信息、归纳历史特征等方面基本达到了试题的要求,失分最多的是在史学综合能力的运用方面。

文综地理

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

不少考生基础知识欠扎实

从评卷的情况看,选择题相对容易,考生得分率较高。在非选择题答题过程中,大部分考生能从试题的背景材料中解读和提取有效的地理信息,应用地理学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表现出较好的学科素养。但考生对基础的知识掌握尚欠扎实。

理综物理

物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

要加强物理情景分析

全国卷比原广东卷要难,基础知识扎实的考生答卷情况较好,但也有部分考生面对新的物理情景题,缺乏入手分析的能力。部分考生仍存在符号及文字表达不规范,答题过程缺乏必要的前提条件等问题。建议平时的中学物理教学中,应在注重基本概念、原理的基础上,加强物理情景的分析,注重学生物理思维能力的培养。

理综化学

化学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教授

各题作答程度都比较高

各道题目的作答程度都比较高,学生在每道题上基本都“有话可写”,都有所得分,但在答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准确性、严谨性、全面性等存有不足。有些学生作答时使用的不是化学学科专业术语而是过于含糊的口语化语言,一些化学方程式未配平、漏了反应条件或符号格式不规范,实验现象描述或反应原理解释的表述不全面或做不到紧扣要点。

理综生物

生物科评卷组副组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峰教授

选择题得分略高

全国卷结构和考试重点与以往广东省自主命题相比,差异并不大,考生比较适应,选择题得分略高于2015年广东卷,非选择题得分略低于2015年广东卷,实现了由自主命题向全国卷的平稳过渡。建议中学生物教学更加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综合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