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抓回外逃人员153人 含3名"百名红通人员"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17 09:28:42

昨日,广东召开了反腐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全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陈武,省公安厅副厅长徐文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真正形成上下畅通、左右互通、内外联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办案部门要以“追人”为核心,尤其以“百名红通人员”为重点,通过突破重点个案打出声势,形成震慑。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防逃工作。在人员监督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对所管理的干部做到心中有数。在资金监管方面,要加强对跨境转移赃款的有效管控,按照“天网2016”行动部署,开展好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在证照管理方面,加强证照审批、持有和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杜绝一人多照、一照多人等乱象。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在会上表彰了40名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敢于担当、能打硬仗、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分别给予记二等功、三等功、嘉奖的奖励。

截至目前,广东检察、公安机关从2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15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26人,“百名红通人员”3人;组织部门开展证照清理专项行动,全面核查违规办理、持有、瞒报证件或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处理4670人;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开展打击跨境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3宗,涉案金额人民币2000多亿元。 (记者汤南 通讯员粤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