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 官方:集资属违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07:54:03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怡养爱晚”的养老机构打着官方旗号,骗取了上千名老人的上亿元资金。6月1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回应称,“怡养爱晚”确为爱晚工程企业平台成员,但该公司打着“爱晚工程”的旗号进行不实推销,已属违规操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怡养爱晚(北京)养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打着“爱晚工程”的旗号,宣称在全国各地乃至韩国的宜居风景区内共设有17个养老基地,以“零风险”“高回报”和“零费用”吸引老人投入养老储蓄,已有1000余名老人成为该公司会员,并投入了上亿元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遭到投诉和曝光的“怡养爱晚”,注册资本为一亿元人民币,股东之一为世纪爱晚(海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爱晚(海南)”),出资3000万元。“怡养爱晚”官网声称,世纪爱晚(海南)为“国家爱晚工程”的企业运作平台。

经查询,“爱晚工程”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现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记者注)实施的一项旨在系统化全面推进我国社会化养老的大型公益项目”,其官网显示,它由民政部主管、中国社工协会主办。“爱晚工程”官网还显示,“爱晚工程五大平台”之一为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

世纪爱晚(海南)与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不仅名称高度相似,甚至连网站域名都难分彼此:前者是全拼(shijiaiwan.com),后者为首字母缩写(sjaw.com.cn)。这两家公司有何关联?与“国家爱晚工程”又有何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爱晚(海南)自2011年成立至2014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陆航,也就是“怡养爱晚”的现任董事长。2014年5月22日,“怡养爱晚”注册成立,同一天,世纪爱晚(海南)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

“爱晚工程”官网上2014年7月发布的一份公告则申明:“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是爱晚工程示范项目的实施主体,爱晚集团是爱晚工程的唯一企业平台。”记者曾分别致电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和爱晚集团,双方的工作人员均否认与世纪爱晚(海南)或“怡养爱晚”存在任何关联。

“爱晚工程”官网发布该公告的缘由是:“近期有未经授权的单位和个人,擅自以‘爱晚工程’的名义对外进行商业及非商业性活动,其行为严重破坏‘爱晚工程’的名誉,并损害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

15日,“爱晚工程”的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表声明,承认怡养公司确实为爱晚工程企业平台成员,“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考察后,于2014年授予其‘爱晚工程会员单位’”。不过,“怡养公司推销的涉及拖欠会员养老保证金的养老产品并非‘爱晚工程’授权执行的项目,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并不知情”。

声明最后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完善成员监管的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种种迹象表明,“怡养爱晚”在运作过程中,利用官方资源为自己背书。除了自称为“爱晚工程”的企业运作平台之外,“怡养爱晚”官网还显示,该公司为“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全国老年人才专家委员会的企业平台”,然而,“全国老年人才专家委员会”并不能被查询到。

这些“国”字头的招牌,也是让会员“晃了眼”的部分原因。

“怡养爱晚”会员、退休于燕山石化的王元(化名)告诉记者,他在一次金融产品的展览会上了解到“怡养爱晚”,后来又曾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该公司的会议,会上还有国家部委的领导莅临讲话,他从而对“怡养爱晚”的实力和官方背景更加深信不疑。

加入“怡养爱晚”3年多来,王元对“怡养爱晚”提供的各方面服务都比较满意——服务人员的态度很好、度假区的环境也很不错。总之,“去过的人都觉得挺好”。

不过,今年4月起,王元想再预约会员服务,却被负责与他对接的业务员告知,因为公司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所以自己要离职了。经过“怡养爱晚”协调后,又有新的业务员负责对接王元,王元便没有在意此事。直到今年5月24日,“怡养爱晚”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告养老会员、基金客户书》,称与公司合作的中融爱晚基金出现近两亿元损失,公司内部也出现严重问题、销售业绩断崖式下滑,王元才意识到这家公司出了问题。即便如此,王元如今谈论起“怡养爱晚”的服务,依然称赞不已,还在“怡养爱晚”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示支持。

自5月底到现在,“怡养爱晚”多次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强调公司老总陆航并未“跑路”,而是在和相关机构进行谈判、准备重组工作。

6月14日,“怡养爱晚”又发布了一篇《答客户问》,声明新的基地和办公地址正在筹备中,到8月中下旬左右可以正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