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园 长三角主题乐园或将冰火两重天

作者:唐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07:54:03

中新网南京6月16日电 (记者 唐娟)16日,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迎客。并非节假日,但对迪士尼追捧的游客,排数公里长队等待进园。距离上海二百公里半径内的浙江、江苏两省拥有大型主题公园不下十家,其密度堪称中国之最,但较之迪士尼开园首日的人气火爆,这里的主题乐园在今天未免显得冷清。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旅游专业教授万绪才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首日”效应下,世界主题乐园巨头迪士尼在内地的第一座乐园开园人气火爆亦在情理之中。但此次开园对于中国本土主题乐园,特别是主题乐园密度最高的长三角来说,可谓真正的较量开始了。

自迪士尼2011年在上海正式宣布动土开始,对于国内主题乐园业界来说,便有了“狼来了”的危机感。一方面,长三角地区的主题乐园,纷纷为应对上海迪士尼的到来而提前备战。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资本却在这一地区投下巨资建设主题景区项目。商业地产“大鳄”万达投资400亿在无锡开建主题公园,高调宣称将媲美迪士尼;宋城集团决定斥资数亿元,与美国科技公司合作开发VR技术,意欲打造中国首个VR主题公园;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投资30亿打造中国传统文化旅游景区“东方盐湖城”……在长三角,主题乐园之争,在上海迪士尼开园前,已火拼到爆。

据迪士尼官方数据,其周边酒店至六月底已没有房间可以预定。面对七、八月份的暑期档,迪士尼要考虑的只是如何确保大批旅客安全进园游玩。但长三角周边的诸多主题景区,却是在挖空心思想着如何将“为迪士尼而来”的各省市游客吸引到自己的园区里,从当下长三角地区各式暑期旅游广告悄然火拼中已可见一斑。

不过,长三角本土主题乐园景区中也有面对迪士尼强大攻势而“淡定”的。位于常州的中华恐龙园负责人谈起上海迪士尼开园时非常坦然。在迪士尼开园前,该园区一直是“华东最大且人气最旺的主题乐园景区”,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迪士尼驻扎上海,对长三角主题景区,利好远大于“抢蛋糕”。“迪士尼的到来,会加快中国主题景区的提档升级。”许晓音说。但她同时也不回避,市场竞争激烈。面对竞争,她提及更多的一个词是“差异”。

据她介绍,为迎接市场变化,恐龙园股份一是做强“恐龙IP”,恐龙一直是恐龙园的核心内涵,未来恐龙园将不断深挖恐龙主题,为游客带来侏罗纪的恐龙娱乐体验;二是进行轻资产输出转型,凭借15年来在文化旅游景区运营方面积累的经验,与重庆、西安、宁波、兰州等地的文化旅游项目进行合作;三是打造“恐龙人”模块娱乐品牌,不断扩展新型业务。据许晓音介绍,为顺应当下年轻人社交娱乐需求,恐龙园股份全新打造“恐龙人”品牌,把社交娱乐产品变轻小型、可拆分、模块化,开到民众身边去,更适应未来市场需求。“除了去大型主题乐园游玩,一个个小的娱乐模块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许晓音说,目前他们已开发出数个娱乐小模块俱乐部,未来将植入全国百座城市。

位于杭州的宋城集团也早在上海迪士尼开园前,就做了差异化竞争的布局,宋城集团花巨资打造的“中国演艺谷”已在杭州盛大开谷,并对外宣称“中国演艺谷将像美国百老汇一样,成为一个文化娱乐的流行聚集地。

“迪士尼开园,对长三角地区的旅游来说,将会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万绪才说,他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冰火两重天”并非单纯指迪士尼对行业的冲击,“中国的旅游市场如此庞大,一个迪士尼远远承载不了民众的旅游需求。但毋庸置疑,迪士尼在长三角带来行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主题乐园,会有旺盛的生命力,而无创新能力的主题乐园会因此遇冷。”

万绪才认为:“长三角将成为中国主题文化产业最为活跃的地区。文化吸附力上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以传统文化为代表的本土主题景区凭借独特的内涵将会重新走进大众视野。在这一区域,中外文化通过主题文化景区进行不同演绎,将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国内最大的文化造梦工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