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英国议会女议员遭枪杀 生前支持英国留欧

作者:魏莱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17 05:27:00

英国当地时间16日上午爆发了震惊朝野上下的枪击案,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女议员柯克丝在选区被枪杀,之后,还被枪击者用猎刀连砍数刀,随即身亡。这是英国自1990年以来,第一位在台的国会议员被“袭击致死”,英国朝野上下震惊。卡梅伦首相公开表示了哀悼。英国议会议员宣布暂停欧盟公投的相关助选活动。英国工党领袖柯宾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也闻讯表达了哀悼。

据BBC电视台报道,英国警方已经确认现年刚刚40岁的柯克丝在选区约克郡遭遇了“令人发指的、恐怖的”人身攻击后,不治身亡。

在事发现场,一名咖啡店的店主和咖啡店旁边的其他人目击了全部过程。伦敦时间上午8点多钟,在约克郡西部的帕斯托街区附近的街道上,一名40多岁的男子和一名50多岁的带着白色棒球帽的男子似乎有些争执。这个时候,就在那名40多岁男子身边的柯克丝议员介入了他们的口角之中,随后,争吵升级。戴白色帽子的男人从随身带的包里掏出了一把老式的手枪。这个时候,两名男子开始厮打起来。

戴白色棒球帽的男子挣脱开之后,身体朝后退了几步,然后,对准柯克丝就是两枪。他一边开枪,一边高声喊道,“英国优先,英国优先!”周围的人惊呆了,惊叫着,围上去要他住手。

但是,枪手还是非常坚决,他走近倒下的柯克丝,俯下身去,用手枪对准她的脸,又开了第三枪。这个时候,周围的人群蜂拥过去,要他住手。那名40多岁的男子,还冲上去要拦住枪手。但是,枪手从随身的包里又掏出一把打猎用的长刀,对准柯克丝连捅数刀。这个举动把冲上去的人都吓坏了,尖叫着四处奔跑离开。

当地警方问讯赶来,拘捕了枪手。经警方调查,枪手名叫托米-麦尔,52岁,他是坚决地脱欧支持者。至于枪手实施枪击的动机,警方还需要按照程序,进一步调查证实。

现年40岁的柯克丝1995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在非盈利组织Oxfam(乐施会)工作过。她还是前首相布朗夫人的顾问。2015年,39岁的柯克丝就成功当选为英国国会议员,被誉为政坛的“明日之星”。

BBC报道称,柯克丝在16日的工作安排是在选区约克郡柏斯托举行例会,英国的选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议员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表达他们关注的议题。

美国CNN有线电视台报道说,柯克丝在英国议会的发言立场是非常清晰的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英国警方现在定性此此袭击时“英国本土当地发生的一次独立的袭击事件”,警方还没有正式解释和公布枪击者的动因。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柯克丝最近一直积极努力地游说英国选民投票支持留在欧盟。在案发地前一天,她和她的丈夫还在泰晤士河上开一艘小船,为英国留在欧盟的选民“鼓劲造势”。

柯克丝的丈夫悲痛欲绝,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要战斗到底!柯克丝的母亲对媒体表示,枪击犯的行为残忍,非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