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危机公关花样多 粉丝“护主”或做无用功

作者:李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05:03:00

明星危机公关花样多 粉丝“护主”或做无用功

资料图:李易峰经纪公司发表声明。(图片来源:欢瑞世纪官方微博截图)

14日,网上疯传的“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引发热议,网友猜测当事人身份时,李易峰、鹿晗等纷纷躺枪;随后,吴亦凡也因疑似床照曝光被推至风口浪尖。娱乐圈中,明星艺人无端被卷进谣言的情况屡屡发生,团队应该如何应对呢?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有人称是否需要回应需视造成不良影响程度而定,也有人表示,粉丝急于为艺人澄清的行为并不可取。

明星被黑后危机公关花样多

近日,娱乐圈传言四起。先是14日“互联网的那点事”、“娱乐有饭”等多个微博账号同时爆料称“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引发大批网友猜测,李易峰也不幸“躺枪”。

对此,李易峰团队迅速做出回应,官方资讯账号“壹峰信”先是否认谣言,“李易峰现在正在专心为新戏作准备,对于不实的传言希望造谣者拿出证据”,随后,李易峰所属经纪公司欢瑞世纪及委托律师发表声明,否认传闻的同时也表示会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就在14日当天,网友“小G娜”在微博声称与吴亦凡交往,但男方无故消失,“就算要分手也要给我一句话。玩消失算什么”,同时还晒出多张微信对话截图。此后,吴亦凡工作室发声明否认传闻,称该网友微博纯属虚构。

其实,除了发声明,艺人面对危机公关还有很多巧妙的回应方式。例如,去年6月邓超被传出轨一事曾引发轩然大波,其好友俞白眉力挺道:“负责地说,过去几年里,如果有嫩模,只能是我。”孙俪则幽默调侃他们称“祝福你们”,之后,邓超也以一句“等半天就给我看这些”巧妙化解误会。

值得一提的是,危机公关做得好可以为艺人挽回形象、澄清事实,但做得不好也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例如邱启明去年因打人事件发出的道歉信被指含糊不清,有网友批其内容太假、狡辩;陈赫在离婚风波中,不仅在离婚时间上说谎,更狡辩称与张子萱恋爱是在离婚后,导致其塑造的好男人形象瞬间崩塌,某次出席活动被问此事他也只是装傻蒙混过关。

明星危机公关花样多 粉丝“护主”或做无用功

资料图:网友小G娜自称与吴亦凡交往,对方无故消失。(网友小G娜微博截图)

资深经纪人揭秘公关流程

事件发展到何种程度需要进行危机公关?公关流程如何确定?

对此,某艺人宣传张小乐透露,对于艺人人格、名誉、私生活方面的诋毁,团队会立刻起诉或者澄清,“常用的危机公关形式有发声明、发律师函、公开亮相澄清等”。

资深艺人经纪人晓飞则表示,“一般情况都是保持身正不怕影子歪的状态,但是如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就会公开说明,让所有人了解真相”,同时,他也强调,目前大多数绯闻、谣言都是通过微博传播,所以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即可,只有情况特别严重才会召开发布会。

此外,对于如何评估公关效果,晓飞说道,既然公关是为了解释,那最终是否将事情解释清楚便是衡量效果好坏的标准,“但如果用另外的谎言去解释,造成更大的负面肯定不行,只有危机公关做到让路人都能够理解才算成功”。张小乐则补充道:“还要看网友对事件态度的转变、舆论倒向等等。”

明星危机公关花样多 粉丝“护主”或做无用功

资料图:邓超鼓励爱妻孙俪。(图片来源:邓超微博截图)

粉丝衷心“护主”或成无用功

每次有明星艺人负面曝光后,除了艺人团队着急外,最担心他们的恐怕就是粉丝。例如此次“L姓小鲜肉吸毒被抓”事件中,有网友在评论中猜测姓名,被点名的艺人粉丝就会进行解释,“不可能是鹿晗,他可是忙着在拍戏”、“幸亏李易峰底子好,没啥污点,不然这几个月肯定被黑得翻不了身”。

粉丝们急于澄清的行为真的能起到正面作用吗?张小乐表示,如果粉丝能有理有据列出证据,当然有一定的帮助,“但如果是一股脑的谩骂就只会起到负面作用”。在晓飞看来这其实并无太多作用,“不太愿意粉丝做这些,毕竟他们是带着主观意识来解释,不仅对事实真相不了解,而且也可能解释不清楚,反而会让别人更反感”。同时,他也强调,粉丝只要支持好自己的偶像即可,“因为只要艺人足够优秀,粉丝也会受影响变得优秀,这样才能给偶像加分”。